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雨教會遭打壓 美駐中使領館籲釋放被捕者

2018/12/12 13: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信眾9日起被大規模逮捕後,美國駐中國使領館11日在社群平台推特上發文,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這些被捕者,並允許沒有登記的教會也能自由行使宗教自由權利。

超過100名的秋雨聖約教會教友、神學生、牧師、長老自9日晚上6時起陸續被當地警察逮捕。

根據教會透過臉書發布的訊息,警方告知,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因涉嫌「非法經營」和「非法出版」兩項罪名刑事拘留,執事葛迎鋒也被刑拘。另有47名教友被關押在新津縣法制學習中心。

這些訊息指出,警方要求被帶走的教友簽署「不參與教會聚會的保證書」,否則不放人。拘捕過程中,部分教友遭到暴力對待,還有兩名女教友被扒光衣服檢查。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11日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四川省成都的秋雨之福教會遭到搜捕的報導再次令人不安」,對於中國政府對家庭教會的鎮壓,美方深表關切,「我們呼籲中國立即釋放領導者和會眾,並允許未登記的教會自由行使他們的宗教自由權利」。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官方微博並沒有同樣的發文,不過,網頁12日放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宣布宗教自由名單發表的聲明,強調美國致力於和各國政府、公民社會組織及宗教領袖共同努力在全世界促進宗教自由。

秋雨聖約教會2017年從秋雨之福歸正教會分立而來,創辦人為牧師王怡。王怡對當局的宗教管制採取不妥協的立場,多年來秋雨聖約教會也由於對政治犯家屬的關心,以及在六四紀念日等敏感日子舉行禱告會,而被當局盯上,王怡和傳道李英強等人都不止一次被警方拘留。

根據今年2月實施的宗教事務條例,非宗教團體、院校、活動場所不得開展宗教教育培訓,宗教活動場所必須經過登記批准。王怡曾撰文指出,這樣的條例違憲,並與數千萬公民的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為敵,當局也可能藉此打壓家庭教會。

在中國大陸,基督教教會可概分為政府認可的三自教會以及未受政府直接控管的家庭教會。紐約時報指出,在估計達6000萬名的中國基督教教徒中,有一半是在家庭教會聚會。

根據紐約時報,秋雨教會之所以特別突出是由於王怡的角色。律師出身的王怡2000年初曾被中國媒體評為中國最著名的公共知識分子之一。2005年,他在中國政治活躍人士紛紛對基督教產生興趣的浪潮中信仰基督教。他創辦的教會如今已有500多名會眾。(編輯:張淑伶/馮昭)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