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媒再炒冰花男孩 搬新家買頭豬好過年

2019/1/6 13:23(1/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6日電)2018年年初,頭頂冰霜上學的雲南男童王福滿一夕爆紅,受封「冰花男孩」。一年過去後,人民網繼續就這暖心故事寫新頁。王福滿搬到新家,上學只要10分鐘,父親買頭豬準備過年。

今年9歲的王福滿是雲南魯甸縣的「留守兒童」,去年年初在風雪天走了近一小時路上學,因一張頭頂滿雪花的照片爆紅後,成為另類的官方重點關注對象。王福滿隨後受邀搭機至北京參加天安門升旗,還造訪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王福滿的個案凸顯中國偏鄉貧困與留守兒童問題,卻在官方炒作下成了「正能量」事蹟。參觀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時,戴著大盤帽的王福滿立志說要當警察,有關當局並為他舉行北京行程圓夢記者會,王福滿和他的父親、姐姐都出席。

王福滿想要當警察的一番童言童語並無太多心思,但中國網民聽到後,心中卻有萬千滋味,「今天捐款給冰花男孩,若干年後查你水表的還是那個男孩。他首先要感謝黨,再感謝政府,讓他能上北京看升旗,長大了還可以破格錄取員警學校。」

冰花男孩的故事滿一週年之際,人民網4日又以現場直擊的報導方式,帶大家了解王福滿的近況,在這篇標題為「新家新宿舍,有夢有未來」的報導中,搬了新家的王福滿,現在走路上學只要10分鐘。

此外,王福滿的父親王剛奎也由原本的打零工、開麵包車載人維生,到了現在變成在中國國企中建三局位於昆明的一個工地上班,每天有約人民幣200元(新台幣約910元)的收入,在當地,這樣的收入算中上等。

報導特別指出,年關將至,王剛奎從昆明的工地回到老家置辦年貨,他買了一頭200多斤的年豬,準備熱熱鬧鬧地過個好年。

王福滿就讀的轉山包小學教室裡都裝了大功率的供暖設備,學校白天不間斷提供熱水,孩子們在教室裡不會再雙手通紅地寫作業了,與此同時,學校建了新宿舍,路程較遠的學生可以留校住宿。

這篇冰花男孩續集在網路上獲得高聲量,但吐槽也不少。「中國有多少個縣級幹部以上的官員貪汙,要是把他們的不義之財拿出來,中國哪有這麼多貧困人口,只是國家不敢深入去查,就知道整民營企業。」(編輯:周慧盈)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