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胎化後遺症 紐時:中國浮現人口萎縮危機

2019/1/18 13:48(1/18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中國過去為控制人口成長,實行一胎化政策,近年雖鬆綁,年輕世代卻在沉重經濟壓力下不願多生小孩,整體生育率偏低。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已浮現人口萎縮危機。

報導指出,中國過去40年來經濟轉型成果驚人,但隱約浮現的人口危機可能是致命傷。許多人認為,中國恐步上1990年代日本因人口危機導致經濟成長停滯的後塵。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3日共同發表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9」指出,一胎化政策可能達到控制人口成長的目標,但也為中國政府帶來新挑戰。

中國社科院警告,生育率降低和人類壽命延長,意味中國即將欠缺支撐龐大老化人口所需的勞動力。最新報告估計,中國將在2027年出現人口負成長,但部分人士認為中國人口負成長時代恐提早到來,甚至已經開始負成長。

中國政府意識到人口發展趨勢不樂觀,2013年開始有條件鬆綁一胎化政策,並於2016年元旦啟動全面二孩政策,希望出現嬰兒潮,但事與願違。

中國出生率在2016年短暫回升,2017年再度下滑,當年新生兒數量為1723萬人,比前一年少了63萬人。雖然生二個小孩的家庭數量增加,整體新生兒數量卻持續減少,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援引初步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新生兒數量可能下探1500萬人。

維持人口水準所需的總生育率(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生育的子女數)是2.1,中國多年來一直保持在1.6左右,但這項官方數據受到質疑。

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任教的人口學家易富賢曾寫道,中國政府為掩飾一胎化政策的災難性影響,未公布真實的總生育率。易富賢估計,2010至2018年間,中國平均總生育率僅1.18。

紐時指出,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下的社會,許多年輕夫妻面臨沉重經濟壓力,教育與居住成本不斷攀升,養一個小孩已經夠難了,遑論養兩個。

易富賢與其他專家認為,中國生育率降低最主要因素是1979年起強制執行的一胎化政策,新生兒減少之餘,重男輕女的傳統文化導致女孩比男孩更少。一胎化政策上路後出生的中國女性,如今已達甚至過了黃金生育期,就算政府鼓勵夫妻多生小孩,維持中國人口水準的女性仍不足。

人口萎縮可能對中國經濟及勞動力形成更大負擔。未來勞動人口若減少,中國政府恐難以支應壽命變長的高齡人口養老金,消費者也可能撙節支出,對中國日後經濟發展產生衝擊。(編輯:施燕飛)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