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與國內困局 外界關注中國最新經濟數據

2019/1/20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官方21日將公布2018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在中美貿易戰及中國國內經濟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全球投資者愈來愈擔心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是否拖累全球經濟。

中國明將公布最近一次的經濟數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列出屆時需要注意的5件事,包括官方GDP成長、房地產市場狀況、基礎設施投資、民間投資、通貨膨脹和名義GDP。

報導說,去年第三季經通貨膨脹修正後的中國GDP為6.5%,這是自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機谷底以來,成長最慢的季數據。路透一項調查顯示,第四季可能進一步放緩至6.4%,瑞銀的預測甚至更低,為6.2%。

報導指出,若公布數據還低於預期,可能引發全球股市拋售。

第二應關注房地產市場,從2016年到2018年初,房地產市場的反彈幫助維持了中國的強勁成長,但至今中國房地產銷售以建築面積計已連續3個月下降,11月份下降了5.1%,這是自201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

報導表示,持續的減速將迫使開發商放慢新項目投資,反過來又會減少建築活動、商品需求,並增加整體經濟成長的壓力。

與房地產一樣,道路、鐵路、電力和水利項目的建設熱潮對中國2016至2017年整體經濟的強勁成長至關重要,但去年以來,受削減地方政府債務的政策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放緩。

最近幾個月,中國中央政府鼓勵各省政府發行基礎設施債券,並批准一波新的鐵路項目。但截至去年11月份,當年整體基礎設施支出成長率僅3.7%,僅略高於9月份3.3%的歷史最低水準;12月持續低迷的成長可能迫使中國進一步加大財政刺激力度。

近年來,中國政府的削減債務、關閉低端製造業產能過剩企業、嚴格執行環境法規等行動,讓中國私營企業遭受打擊;再加上美國貿易戰對商業信心的影響,這些因素導致2016至2017年私人投資急劇放緩。

最近幾個月,中國多次強調私營企業的重要性,並公布一系列旨在支持私營企業的措施。至於這些措施是否起作用,21日的數據將提供最新線索。

多年來外界一直懷疑中國使用GDP平減指數,在名義GDP和通膨修正後的GDP之間轉換,以確保通膨修正後的官方GDP符合政府目標。若21日公布的GDP平減指數顯著高於CPI和PPI,將加深人們對實際成長率低於官方數據的懷疑。(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