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京滬人口外移跑哪去 收貨地址見端倪

2019/2/16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的人口外移,都遷至哪些城市令人好奇。京東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透過大數據分析收貨地址變更指出,北京首要遷出目的地是天津和河北廊坊,上海則偏向去蘇州和杭州。

「逆城市化發展」近年來成為中國大陸熱門詞彙,在城鎮化發展過程,一線大城市人口外移遷出,從大都市區轉向小都市區遷移、從大城鎮向小城鎮移動。

澎湃新聞報導,對於城裡人外移都去哪裡?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16日在首期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熱點前瞻沙龍上表示,透過分析大數據的城市人口收貨地址變更可以找到答案。

他指出,從收貨地址變更可看出,許多一線城市遷出的人口,主要去了二線、三線與四線城市。從北京遷出的人,首要遷出目的地是天津和河北廊坊;從上海遷出者,偏向去鄰近的蘇州和杭州,此表明新的城市集群已經開始形成。

沈建光表示,由於過年時,流動人口都會訂購年貨回家團圓。根據收貨地址分析顯示,等級越低的城市,收到的異地訂單越多,間接顯示當地的外出勞務人口越多。

他指出,由收貨地址可看出,一、二線城市用戶的訂單,主要來自本市;由於三線及以下城市外出勞務人口較多,所以來自異地的訂單、要比一二線城市更多,且下訂單者多來自更高等級的城市。(編輯:林克倫)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