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星學位被撤 扯出中國學術資源網收費不公

2019/2/20 13:06(2/20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0日電)中國演員翟天臨因為不識中國學術文獻資料庫「知網」,讓其博士學位真實性受到質疑,最後被撤銷。如今,這個中國最大的學術文獻資料庫則因其壟斷地位和高昂收費受到質疑。

具北京電影學院博士學位的翟天臨8日在一場直播中,有網友問是否可在知網查到他的論文,他回答「知網是什麼東西」,引發外界熱議,因為「中國知網」是大陸學界使用最多的學術檢索平台,一般大學生也不會陌生。

昨天,北京電影學院發出公告,表示經過調查,翟天臨博士生期間發表的文章引用他人觀點但沒有註釋,存在學術不端,決定撤銷其2018屆的博士學位,他的指導教授陳浥也被取消博士生導師資格。

經此一事,知網爆紅,但也陷入爭議。它的毛利率幾乎達6成,還年年調高收費,有些學校大感吃不消。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知網由清華大學、清華同方發起,始建於1999年6月,目前是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系統,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擁有機構用戶2萬多家,個人註冊用戶2000多萬人,全文下載量達20億篇次/年,網站同時線上用戶超過15萬人。

科技日報今天報導,根據知網母公司同方股份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財報,知網毛利率高達58.83%。

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倪靜說,知網的服務幾乎年年都在漲價,但大多數圖書館仍選擇繼續使用,用戶的議價能力非常弱。

知網提供的論文下載服務幫助其獲取巨額利潤,但文章真正的作者不能從中拿到分毫,而且,作者從知網下載自己的文章時,還需繼續付費。

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張鵬說,知網的建設本身得到了中國教育部、科技部等多個國家部委的支持,應當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就在翟天臨「說錯話」後沒多久,根據環球網,江蘇省姑蘇區法院11日公布一項判決,指知網有關最低加值金額的規定無效,一名蘇州大學大三學生提告知網勝訴。

在知網下載一篇論文要人民幣7元(約新台幣32元),但必須先加值50元,使用服務後剩餘的錢也無法退款。

在法院判決相關規定無效後,有關知網收費及對知識服務的影響仍受到輿論批評,論文資源商業化的邊界也被討論關注。(編輯:翟思嘉)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