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技部:提規範 約束為名利罔顧法律行為

2019/3/11 17:59(3/11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起全球撻伐,中國科技部長王志剛今天表示,科技部今後將進一步提出相關科研倫理制度規範,對於為了個人名利罔顧法律的行為要加以約束。

中新社報導,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今天邀集科技部長王志剛等官員召開記者會,王志剛在會上表示,科技本身就是雙刃劍,需要趨利避害。

他提到人工智慧、基因編輯等技術時說,科技帶來的是在工具、能力方面的進步和延伸。但同時,「生物識別對你的聲音、對你的臉都看得清清楚楚,會不會有隱私問題?」

談到基因編輯時,王志剛說,對於疾病產生的原因以及抑制疾病的方法,「實際上我們知道的還是很少,隨著技術發展,我們在逐步認識、逐步提高」。

他接著意有所指地表示,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特別是在應用領域發揮科技的擴散性、滲透性,還是有不確定性,需要科研人員有強烈的責任感、科學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倫理。

王志剛表示,科技部已經提出一些規定,今後還要進一步研究相關制度規範進行引導、進行約束。「要告訴和引導科學家從事科研活動,應當遵守什麼樣的規範,轉化成果要遵守什麼樣的規定,使我們科技人員更加理性、尊重規律、敬畏法律,對於那些為了個人名利罔顧法律的行為要加以約束」。

中國學者賀建奎宣稱創造出全球首個生殖細胞基因編輯嬰兒,掀起巨大倫理和醫學爭議;目前據傳他與妻兒被軟禁在位於深圳南山區的南方科技大學招待所,受到嚴密看守。(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