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宏偉被雙開 案情首度公開:收賄且為妻牟利

2019/3/27 17:31(3/27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7日電)中共中紀委今天宣布,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開除中共黨籍及中國公職(雙開),理由是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且利用影響力為妻子謀職,縱容妻子謀私利。

中紀委這項宣布,不但使孟宏偉落馬的原因首次公開,內容更指涉在海外為他的人身安全奔走的孟妻「謀私利」,使這項宣布益發受到關注。

孟宏偉2018年9月底從法國被召回中國後,即告失蹤。10月初,孟妻Grace Meng為此向法國警方報案協尋,引發國際關注。10月7日,中紀委官網宣布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至今。

根據這項宣布,孟宏偉不但被「雙開」,還被收繳違紀、違法所得。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偵辦,涉案財物並隨案移送。

中共中紀委指出,中國國家監察委針對孟宏偉「嚴重違法」問題進行監察調查。調查發現,孟宏偉存在「嚴重違紀」問題,由中紀委進行紀律審查。

經過調查,孟宏偉「毫無黨性原則,毫無組織觀念,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對抗組織,拒不執行黨中央決定」。且「特權思想極其嚴重,公權私用,濫權妄為,肆意揮霍國家資財滿足家庭奢靡生活」。

中紀委還指控孟宏偉「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取職務,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且「權力觀扭曲,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或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在職務晉升、崗位調整、企業經營等方面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中紀委提到,孟宏偉「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習八條)、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18大後不知敬畏、不收斂、不收手,嚴重玷汙黨的形象,嚴重損害國家利益,造成惡劣影響,應予嚴肅處理」。因此依黨紀及法律將孟宏偉「雙開」。(編輯:馮昭)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