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署名聲援北京清大許章潤 陳明通籲中共勇於改革

2019/4/6 15:46(5/9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先前發文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後,突遭撤職、停課,引發數百名人士具名聲援。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發表署名聲明聲援許章潤,並呼籲中共勇於改革。

陳明通表示,自習近平修憲延任後,中國大陸內部出現諸多質疑聲音,尤其是知識界本於學術良心及道德良知,勇敢對於中共政治體制提出批判及建言。

陳明通指出,相信這些批判與建言會獲得台灣及國際社會有力聲援,中共如何回應處理更是受到舉世關注。

陳明通強調,學者基於學術專業建言是社會的良知,尊重多元意見是社會文明及自信的展現,對於社會不同意見的表達應寬容以待,動輒以整肅的手段強硬處理,無助於中國大陸內部的和諧穩定。

陳明通並呼籲中共當局,省思一黨專制制度的缺陷僵化,勇於改革,方能滿足中國大陸人民的期待。

除了陳明通外,過去也曾擔任陸委會主委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也用簡體字在推特上推文,力挺聲援許章潤的人士,並表示,「我讚賞那些有勇氣聲援許章潤教授的學者,我看到隧道盡頭的亮光了」。

許章潤去年7月24日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斥中共極權政治回歸、批評習近平大搞造神運動及個人崇拜;並要求在2019年的「兩會」,再度修憲以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度、「平反六四」等。

紐約時報報導,許章潤日前在手機簡訊中說,北京清大的幾名官員3月25日命令他停止所有的教學科研工作,並告訴他,學校將大幅削減他的工資,「工作組」將對他進行調查,重點是他自去年7月以來寫的文章。

許章潤「被下課」的消息傳出後,引發中國知識圈的重視,北京清大校友更在網路上發出要求校方立即恢復許章潤工作的公開信,並開放外界連署。

截至昨天下午,這封公開信目前已獲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及北京清大等各大學校友、職工聲援,也有海外人士具名連署,參與人數已逾700。(編輯:繆宗翰)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