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中槍學生張健突傳病逝 享年48歲

2019/4/24 13:21(5/14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4日電)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中槍的中國民運人士張健,傳出於15日返回巴黎的班機上因肝腹水導致昏迷,飛機緊急在德國降落,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年48歲。

同為異議人士的張健友人韓榮利,於巴黎時間23日上午11時許在推特(Twitter)發表上述訊息,並表示這項消息是由法國駐德國大使館通知法國警方,再轉告張健的房東才獲知的。

張健1970年11月11日出生於北京,中國大陸1989年爆發民運時,他就讀於北京體育學院,並擔任天安門廣場學生糾察隊總指揮。

當年6月4日凌晨,解放軍鎮壓抗議民眾時,張健遭連開3槍,左大腿骨被打碎,子彈留在體內19年一直未取出,直至2008年11月22日,才在巴黎才取出。對此,他曾表示自己就是中共六四屠殺的活見證。

在六四事件過後,張健經歷抓捕逃亡,在中國大陸隱姓埋名12年之久。直到2001年,因為參與北京計程車司機維權事件身分曝光,隨後流亡法國,獲政治庇護,繼續參與領導海外民運工作,並擔任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

對於張健病逝,六四學生領袖王丹今天也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震驚和悲哀。

他表示,多年來,兩人有時候觀點一致,有時候也有不同意見,「但在我眼裡,他始終是我的戰友。我們擁有共同的過去,和共同的期待。現在,他休息了。留下我們,擦乾淚水,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張健安息!」(編輯:翟思嘉)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