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台灣已成國家認同 視中共為不同國家

2019/5/25 13:35(5/25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政大選研中心研究員鄭夙芬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台灣認同已進入「國家認同」階段,民眾雖對「中國人」具有原生文化認同,但政治認同上,已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不同國家。

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24日起,舉辦為期兩天的「台灣民主參與的理論建構與實踐暨選舉研究中心3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鄭夙芬在25日上午的議程中,發表「解析『台灣人/中國人』認同的持續與變遷」研究結果。

這份研究以2000到2016年的訪談資料,探討民眾的「台灣人/中國人」認同意涵。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集體認同尚未形成,不過,台灣認同已進入「國家認同」階段。

鄭夙芬分析,在文化認同方面,部分民眾以文化差異來界定台灣人的身分,但也有許多民眾接受台灣和中國在血緣及身分上的聯繫。

在政治認同上,民眾漸漸將中國與台灣視為不同國家,甚至認為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有所區別,但仍有民眾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鄭夙芬認為,台灣認同仍在流動與變化中。

她指出,民眾在論述台灣人與中國人時,將「台灣人」界定為「我群」,認為台灣人是一群「出生、生長在台灣、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認同台灣、願意為台灣貢獻的人」,而且和中國不僅有文化差異,也是不同國家。

鄭夙芬表示,民眾在訪談當中,對「中國人」的界定雖然有中華文化傳承、血緣、華人或漢民族這4個項目的原生文化認同,但在政治認同方面則將中國人是為不同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他群」。

她認為,這些趨勢顯示,縱使民眾承認台灣與中國的文化連繫,但在政治認同上仍認同台灣才是自己的國家。

鄭夙芬也提到,雖不可否認在台灣內部仍存在懷抱大中國意識的民眾,但從過去10多年民眾對於認同的論述,以台灣(中華民國)作為和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立的國家認同,已成為社會主流。(編輯:周慧盈)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