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行行長:貿易戰若加劇 中國政策調整空間大

2019/6/7 17:58(6/7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今天表示,中美貿易戰若加劇,中國還有「很大」貨幣政策調整空間,他否認人民幣有所謂防守「紅線」。消息一出,離岸人民幣匯價創一週來單日最大跌幅。

易綱在北京接受彭博社獨家專訪時說:「在利率和存款準備金比率上,我們有充分的空間;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上,我們也有很大的空間。我認為調整的空間相當大。」

易綱的發言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應聲重挫0.23%。稍晚貶幅縮小至0.16%,報6.9386元兌1美元。

在中國當局喊話支撐下,近幾週人民幣匯價已趨穩;先前人民幣兌美元一度急貶逼近7元關卡,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人民幣尚未跌破這個門檻。5月總結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2.5%,在亞洲貨幣中表現倒數。

易綱受訪時說:「最近人民幣稍微走軟,因為美國方面施加了沈重壓力。」當被問到人民幣匯率是否存在「紅線」時,他回答說,沒有一個數值比另個數值更重要。

易綱表示:「貿易戰會對人民幣帶來暫時貶值壓力,但紛擾過後,人民幣仍將非常穩定,且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比較下相對堅挺,甚至和自由兌換貨幣相比也是如此。我非常有把握,人民幣將繼續在大致上平衡的水準上保持穩定。」

易綱還說:「人民幣匯價稍微有彈性,對中國和全球經濟都有好處,因為這會發揮自動穩定經濟的作用。」

不過易綱並未表示,中國政府考慮現在採取進一步財政刺激措施來緩和貿易戰衝擊。他說:「就減稅以及中央和地方財政資源比較有效率的配置而言,我們今年的財政政策也許算是規模最大和最強有力的改革措施。」

另一方面,易綱預定週末出席在日本召開的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會議,屆時將順便與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舉行雙邊會談。

當易綱被問到,他和梅努欽的會談是否會讓美中恢復貿易談判,他表示,此次會談可能「一如既往」般地「有成果」,但貿易戰議題「存在不確定性而且棘手」。(譯者:張正芊/核稿:張佑之)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