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雨教會遭中國打壓 一次看懂

2019/7/9 23:41(7/10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共打壓宗教信仰自由,台灣也難置身事外。自陳受壓迫的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成員一家6口日前來台避難,等待前往第三地。這起事件的現況、起源及為何受到關注,整理如下:

●秋雨信徒來台避難

49歲的廖強和妻子、女兒、女婿、兩個兒子,一家6口4日以自由行方式來到台灣。他們自稱是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成員,教會去年12月受到當局打壓,他們也多次被警方傳喚、騷擾。

由於覺得不安全,他們決定逃出中國,目前等待前往美國等第三地,尋求政治庇護。

廖強和家人目前持有的是15天旅遊簽證。他們希望台灣政府讓他們延長在台停留時間,幫助他們順利前往第三地。台灣人權促進會正嘗試幫助他們。

廖強的女兒任瑞婷說,自己在內的多名教友,被警方強押做筆錄,除了詢問各種問題,還被逼簽字斷絕跟教會的關係,警方的目的就是要定秋雨聖約教會創辦人王怡等牧師的罪。過去7個月來,他們生活在持續監控下。

●秋雨教會遭打壓事件

秋雨之福教會最早起源於2005年在創辦人王怡家裡的聚會,正式成立於2008年。2017年,秋雨之福教會分立為秋雨之福百花堂和秋雨之福聖約堂,後者也就是秋雨聖約歸正教會,簡稱秋雨聖約教會。

中國近年宗教政策緊縮,尤其2018年2月開始實施修訂版「宗教事務條例」,其中要求宗教活動場所必須經過登記批准,對秋雨教會這類家庭教會來說,幾乎沒有生存空間。

2018年12月9日起,位在四川省成都市的秋雨聖約教會面臨官方打擊。這個有500餘名會眾的教會,就有100多名成員被拘押,其中僅約半數在短時間內獲釋。由會友集資購買的禮拜堂、神學院等教產被查封,旋即被非法強占為社區辦公場所。

王怡和妻子蔣蓉都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王怡被秘密關押,蔣蓉則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6個月期滿後,2019年6月10日獲得保釋,返家與兒子團聚。

根據秋雨聖約教會6月中旬在臉書發布的訊息,去年底的打壓至今有27人遭行政拘留、28人被刑事拘留。行政拘留者已經期滿,刑事拘留中有23人取保後審,5人仍在拘禁,其中,李英強被控尋釁滋事罪,覃德富和葛迎鋒被控非法經營罪,苟中燦被秘密關押。

王怡被羈押超過48小時後,網上出現了他先前已寫好並交代被捕後發布的文章「我的聲明—信仰上的抗命」,文中說,「中共政權對教會的逼迫是極其邪惡的犯罪行為。作為基督教會的牧師,我必須對這樣的罪惡發出嚴厲和公開的責備」。

●中國政府為何懼怕牧師王怡

王怡1973年生,今年46歲。他曾是一名人權律師、學者、作家、公共知識分子,近10年來最為人熟知的身分則是牧師。

王怡年輕時曾在成都大學任教、關注中國憲政轉型問題,2004年曾被中國當時以敢言著稱的南方人物周刊評為「最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之一;2005年成為基督徒,並在2006年與中國作家余杰及已故的人權律師李柏光到美國白宮會見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

從2009年開始,王怡主持的秋雨教會每年都為六四事件紀念日和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紀念日設立「為國家禱告月」,這樣的活動往往招致警察上門破壞聚會。他還在教會成立上訪者團契、良心犯家屬援助小組,關懷這些被社會上多數人遺忘、避免碰觸的群體。

雖然王怡多次強調,他對官方的抗命行為是基於信仰,而不是一種政治或維權行動,他的使命也不在改變社會和政治制度;但他大膽挑戰了政治敏感區,加上身為牧師和知識分子的影響力,因此成為中共忌憚的人物。(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8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