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東學伴案惹議 北京:推進中外學生趨同化管理

2019/7/20 10:53(7/20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0日電)山東大學7月初傳出,要求一名男性外籍生與3名中國女學生組成學習小組,引發爭議。人民日報今天引述中國教育部說法稱,將推動中外學生趨同化管理,並會嚴處違規違紀留學生。

人民日報客戶端(App)報導,對於近期在中國的留學生相關問題引起社會熱議,中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負責人表示,當局將進一步推動留學生與中國學生的管理和服務「趨同化」。

這名負責人還說,大專院校應當在入學和日常教育中對留學生進行「中國法律法規、校規校紀和安全教育」,對違規違紀的留學生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配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中國網民7月6日在網上爆料,指山東大學將「學伴項目」由不限性別的一對一配對,改為去年的每名留學生配3名「學伴」,且在報名表中特別強調性別,並將「結交外國異性友人」列為選項。

隨後,又有網民發文稱,山東大學一名來自辛巴威的博士生,去年遭遇車禍受傷骨折住院後,校方公開招募25名志願男學生,陪護這名博士生,照顧他起居飲食,協助他與醫生溝通等。

事件爆發後,中國社群網站上開始流傳大量仇視、歧視非裔留學生的言論;陸媒則開始著重報導外籍學生在中國大陸違法卻被寬容對待的事件。

例如,福建福州一名外籍學生在街頭與交警推擠,卻只受到「批評教育」;南京地鐵執法人員在檢查乘客在車廂內飲食時,僅口頭勸誡外籍人士,卻對中國民眾開罰等。

對於山東學伴事件以及相關歧視言論,當局始終保持低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日前被詢及相關問題時,更曾表示「這些針對非洲留學生的言論,我沒有看到過」,並稱外國留學生在中國應當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同時他們依法享受的各項權利自由也會得到保障。(編輯:張淑伶)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