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暑期4部大片撤檔 CNN認為原因是這個

2019/7/29 17:00(7/29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4部中國大手筆國產電影「八佰」、「刀背藏身」、「小小的願望」和「少年的你」一個月內相繼在上映前突遭撤檔。美國媒體認為可能與中共建政70週年,一切從嚴以維持穩定有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近年來中國對電影和電視劇審查愈來愈嚴格,有些電影因內容涉及同性戀、露乳溝、嘻哈音樂和刺青而被禁。

但「八佰」和「刀背藏身」是戰爭片,「小小的願望」是關於一名男子臨死之前想完成「破處」的願望;青春愛情犯罪電影「少年的你」圍繞在一名高中生和小罪犯做朋友的故事。4部電影被撤檔的理由空泛模糊,讓中國網民失望又憤慨。

這4部電影的製作成本並沒有公開,新聞廣泛報導估計光是「八佰」的製作成本就高達8000萬美元(新台幣24.8億元)。

一名不具名的外國製片廠駐中國辦公室主管說,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國慶,適逢此一重要里程碑可能是讓執政的中共審查機構神經緊繃的原因。

舉例來說,「八佰」講述的是中國抗戰抵抗日本侵略,國軍在四行倉庫打了一場保衛戰的故事。戰事本身並未凸顯中共在抗戰裡的角色,況且講述的又是國共內戰裡共軍死對頭的國軍英勇抗日,上演之前早已話題不斷。

「少年的你」6月24日離上映僅3天時,在官方微博突然宣布不能如期上映,消息傳出後引起熱議。聲明指出:「經考慮影片的製作完成度和市場預判,經製片、發行各方協商,『少年的你』不在6月27日上映,新的檔期擇時公布。」

目前「少年的你」新上映日期未定,官方微博也無聲無息。「少年的你」撤檔隔天,「八佰」官微也宣布,經片方與各方協商,取消原訂7月5日公映的安排,新檔期擇日公布,讓許多網友譁然。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刀背藏身」身上,在原訂7月19日上檔的前4天宣布撤檔。官方微博寫道:「由於市場原因,電影『刀背藏身』取消原訂於7月19日的公映安排。感謝期待,感謝關注,感謝支持!」

由台灣藝人王大陸、大陸影星魏大勳、彭昱暢聯合主演的「小小的願望」,原來片名是「偉大的願望」,早已敲定7月18日上映,但片商於6月25日發表聲明,宣布片名改為「小小的願望」,理由是「應市場需求」。不過改名後還是無法如期上映。

中國國產片撤檔潮襲來,讓這個全球成長最快速的電影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從票房收入來看,中國穩居全球第二,僅次美國,但估計明年中國將會以2000億元人民幣的(新台幣9000億元)票房收入規模躍居第一。

不過中國電影業運作方式跟好萊塢相差甚遠。專家表示,2018年之前是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所有電影劇本,且可以在製作期間或製作後任何時間點要求修改。

中國去年進行政府組織改造,裁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新聞出版管理和電影管理職責劃歸中共中央宣傳部。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就曾向新華社表示,重新調整結構將強化黨在電影產業的領導力,提高意識形態的治理和繁榮興盛。

熟悉電影與傳播的澳門大學副教授陳時鑫表示,雖然中宣部常在審查電影後,毫無理由地將電影撤檔,但一個月內有4部大片受審查仍非比尋常。

外國片商主管表示,有些公司一開始獲得審查機構批准後,故意不做太多宣傳,默默發行電影,避免獲得批評人士注意和仔細審視。

中國最大和最成功製片公司之一華誼兄弟負責發行「八佰」和「小小的願望」;華誼兄弟也是「魔獸:崛起」(Warcraft)和「決勝女王」(Molly's Game)等西方電影的製作公司之一。

4部電影錯過熱門的暑假檔期。陳時鑫說:「華誼兄弟面臨的問題會對整個電影業造成影響。如果對共產黨而言,政治必須凌駕在經濟之上,那麼對市場而言,政治就是賺大錢的絆腳石。」(譯者:陳昱婷/核稿:陳亦偉)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