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天則研究所被強關 創辦人茅於軾遭禁言

2019/8/28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8日電)中國自由派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26日發表聲明,表示7月起收到當局取締通知書,並吊銷旗下公司營業執照。天則將提起行政覆議和訴訟,但也同時暫停活動,並進行資產清算。

中央社記者今天致電天則所創辦人、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家中,嘗試採訪,但他的家人轉告「上面已經下令,不允許茅老師再接受採訪了,希望你們能理解,非常抱歉」。天則經濟研究所官網上所有公開電話,目前也都轉為空號。

根據聲明,天則所7月1日收到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的「取締決定書」,表示天則所及其下設分支機搆「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的名義進行活動」。

天則所隨後於7月5日收到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旗下北京中評網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理由是網站「在未依法取得『網路出版服務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從事網路出版服務」。

聲明指出,上述兩項通知嚴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自由」的規定;依照中國「立法法」,這兩項通知也沒有法律效力;兩項處罰都沒有事實根據;並且因不遵循「行政處罰法」規定的法律正當程式而「無效」。

聲明表示,這兩項處罰不僅是對天則所的傷害,也是侵犯所有公民和組織的一般憲法權利和受法律保護的安全感。「我們對該兩行政機構不履行憲法義務、不遵循中共宣導的『依憲治國』和『法治化』原則的行為感到遺憾」。

聲明強調,天則所將依據「行政覆議法」和「行政訴訟法」分別對海澱區市場監督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昌平區民政局的「取締決定書」提起行政覆議或行政訴訟。

聲明也提到,在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的同時,將召開中評網股東會,組成清算組;同時停止以「天則經濟研究所」為名義的活動,停止更新「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除有關清算、善後、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通告外的所有內容。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了,除了關門以外,別無選擇。

他也認為,有關部門將駁回該所採取的行政覆議和訴訟,「中國政府說想要法治,但現實中並不遵循法律原則」,因此目前已解僱大部分員工,他則打算繼續進行自己的研究工作。

茅於軾和多位學者於1993年成立天則經濟研究所,作為促進市場改革以及加強私有財產權、法治和其他自由主義思想的工具。

但自去年7月起,天則所便多次面臨辦公室被封、旗下公司遭取締,港媒甚至曾報導,當局已決定全面封殺天則所。(編輯:邱國強)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