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治州小學教育主推普通話 藏人憂文化存續陷困境

2019/9/29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自由亞洲電台27日報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內6個縣的小學,將在這個月全面開始實行以普通語為主,藏語為輔的教學模式,該政策讓自治州內的藏人家長,憂心母語存續將陷入困境。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教育局早在5月的時候,就下文決定從9月開始,實施以普通話為主,藏語為輔的「二類教學模型」,當局聲稱是給藏族學生創造更多學習與深造的機會。

果洛藏族自治州過去採用的教學模式,都是以藏語為主,普通話為輔;新的教學模式則採取單設一個藏語課程,其他課程都用普通話教學的方式進行。

據報導,這引起當地藏人的不滿,他們呼籲,希望中央政府到藏地做考察,幫助解決當地的母語困境。

當地藏人表示,過去以藏語為主的教學模式,培養出很多優秀人才,如果貿然改成以普通話為主,恐衝擊到少數民族學生的學習。

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出席北京舉行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時,便在演講中針對少數民族教育做出表述。

習近平指出,要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要把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

近來,果洛藏族自治州近來除了藏人教育方向改變外,位在其境內甘德縣的龍恩寺也在25日掛牌,成為中國第一個省級「法治宣傳進寺院示範基地」。

此外,境內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也針對「法治宣傳宗教活動場所」展開許多工作,甚至還有「活佛阿訇講憲法」活動,以及將「將憲法考試納入寺院依法管理」等內容(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8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