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網路三巨頭創始人讓位 新公私合營引熱議

2019/10/10 17:13(10/10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3大網路巨頭創辦人接連讓位,引發民間對新「公私合營」模式的熱議;有民間組織成員形容,「現在共產黨的斧頭鐮刀,終於落在了已經長成的韭菜身上」。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李彥宏近日卸下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職位。對此,百度公司僅稱相關工商註冊與訊息變更,屬正常公司行為,對於李彥宏去職的原因未多加解釋。

李彥宏卸職後,中國網路3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的創辦人,全都已退休或卸職。

近期有許多民營企業被政府要求進駐「政府事務代表」;9月,浙江杭州市委、市政府發布通知稱,將抽調100名官員,進駐阿里巴巴等100家大型民營企業。

香港經濟日報曾發表評論指出,中共繼要求民營企業和外國企業設黨支部後,又直接派人進駐企業,顯示官方企圖掌握企業,甚至導向新型態的「公私合營」。

有輿論認為,在美中貿易戰摩擦背景下,中國政府正在透過新的公私合營模式集中國家財富,進而重回計劃經濟的年代。

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成員馬永濤說,中國「憲法」對公共財產的表述是「神聖不可侵犯」,而法律對私有財產,則只有「保護」。

他解釋,一般情況下,國家法律保護私有財產,但為了社會公理利益,可以依法徵收或者徵用個人私有財產;也就是說,私有財產不是「神聖」的。

馬永濤說,中國憲法的制定者,早已為未來併吞私有財產埋下伏筆,「他們(民企創辦人)丟財保命吧,否則連自己和家人的命,都不見得保得住」。(編輯:賴言曦/林克倫)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