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 上半年4兆元流至海外

2019/10/16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外媒報導,中國的有錢人正悄悄地將錢搬到國外,資金外逃趨勢已無法扭轉,今年上半年未列入官方記錄的外流「隱形資金」高達1312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元),創同期歷史新高。

法國國際廣播公司(RFI)今天綜合各家媒體消息報導,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記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同時期的歷史新高。

中國官方自去年9月開始實施被稱為「肥咖條款」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展開全球大追稅;與此同時,為了阻止人民幣貶值,中國央行以各種軟硬手法阻止資金匯出的傳聞從未間斷,但隱形資金外流依舊嚴重。

有分析說,這顯示中國民眾有強烈的企圖,想把手上的錢轉到國外,並利用無記錄交易的方式,規避嚴格的資金監管。

此外,從中國人士在海外置產或買入保險等情況也可看出,民眾正偷偷將資金搬到海外。

文章指出,據世界銀行(WB)的定義,測量資金外逃的間接手法是計算記錄在案的資本流入量與官方記錄外匯使用量的差距。常見的間接觀察指標是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中「淨誤差與遺漏」項目,也就是這次IIF所採用的方法。

IIF發現,中國上波隱形資金外流高點落在2015年、2016年,兩個年度的上半年外流金額平均為800億美元,今年同期數字是當時的1.6倍,刷新紀錄。

IIF中國研究所所長馬青分析,同期官方有記錄的資金流出為740億美元,創下10年最低。他認為,「中國居民的資金,持續透過無記錄交易流出中國」,若只看官方數字,資金外流的真正規模顯然被低估。

分析說,除了不想被追稅,中國富人不想將資金放在國內,原因也包括看壞人民幣,今年以來人民幣已貶值逾3%,兌美元匯價今年8月更首度破7。為了不讓獲利和財富因人民幣續貶而縮水,因此想方設法乾坤大挪移,將資金搬出中國。(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