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經濟壓力續增 學者:需大改革恢復民企信心

2019/10/19 19:39(10/19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9日電)中國第3季GDP成長率為6%,創27年新低。學者直言,經濟成長放緩的壓力會持續加大,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有迫切性,但更根本是恢復民企信心,對國企甚至國家治理方式都應改革。

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等數據。在外有中美貿易戰及全球需求放緩、內有經濟結構調整陣痛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放緩並不令人意外,但外界關切這樣的壓力還要持續多久、放緩的速度以及有何解藥。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其微信公眾號,發表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感想。他首先質疑,真實的第3季GDP成長率沒有官方公布的6%這麼高,原因是今年5月到9月全國財政收入都是負成長,企業利潤增速大幅下降和負成長,居民收入也沒有快速成長,個稅收入前3季下降30%。

他指出,在這些都是低速成長或負成長的情況下,綜合起來的GDP恐怕難以達到6%的成長率。

中國今年前3季的GDP成長率,按官方數據分別為6.4%、6.2%、6%。

向松祚說,現在還在說「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似乎與事實不符,應該承認經濟面臨異常嚴峻的事實,並下定決心改革。

他認為,企業家信心不足是經濟成長加速下滑的關鍵原因,尤其是製造業投資急劇下降,民營企業家普遍缺乏安全感,沒有長期投資打算。只有從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產權,保障民營企業家各項權利才能實現。

一體兩面的是國企改革部分。向松祚說,目前的國企改革一再強調「加強黨的領導」,而不是能激發企業家活力的改革。

擴及政府管理方面,向松祚說,現在各種檢查和學習的形式主義,恐怕占去官員許多時間。

此外,到處是安檢和非生產性勞動,這些都要財政支出,但今年前3季財政收入成長只有3.3%,支出成長達到9.4%,「一方面經濟活力嚴重不足,另一方面非生產性財政支出快速成長」。

然而,不到一天,向松祚這篇文章已經被刪除。

另一名知名的經濟學者、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沈建光,今天也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發布解讀昨天國家統計局各項經濟數據的文章,指出「政策發力難擋經濟下行趨勢」。

沈建光說,近期中美貿易「休戰」並未能減免前期已經加徵的關稅,難以改變其對中國短期出口下滑的衝擊,工業生產、消費、投資、進口等數據則提示了當前中國內需疲軟明顯。

他指出,考慮到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仍有不確定性,出口的弱勢短期難以改變,對中國經濟仍是一大考驗。

他認為,第3季以來的政策發力尚未明顯改變經濟成長放緩的態勢,當前經濟穩固的跡象仍不明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和去除食品之後的核心CPI都較為弱勢,同樣顯示內需疲軟。

沈建光說,化解經濟成長放緩風險仍將是當前決策層更加側重的方面,對外應重視談判、力促中美經貿協議的達成,對內應保持逆週期政策力度的延續性。(編輯:林克倫)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