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6條提航空建設 業者:關鍵是人才流動還卡著

2019/11/8 12:03(11/8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中國官方提出的對台26條措施中,歡迎台企投資航空領域建設。有業內人士說,關鍵是陸方不要再限制台灣的飛行員到大陸發展,否則這項政策沒有太大差別。

目前兩岸間的民航證照並未完全暢通。中國的民航法明文規定,外籍和港澳飛行員可以換證後到中國執飛,但並未提到台灣飛行員。台籍機師當前只有透過「中華民國民航飛行員協會」的推薦才能到大陸擔任民航機師,但仍不能擔任通用航空的機師和教練。

熟悉大陸通航市場的台灣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大陸急需飛行員,台籍飛行員接受美國或澳洲的飛行訓練,素質與能力普遍都比陸籍飛行員好。據他了解,要到大陸擔任民航機師還得經過政治審查,多年來僅有約200名台籍機師在陸執飛。

對台26條中的第4條表明: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投資航空客貨運輸、通用航空服務,參與符合相關規劃的民航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建設,展開諮詢、設計、營運維護等業務。

上述人士認為,這仍然在走「招商引資」、利用外資的老路,對大陸當然有利,而且這些領域也已經有台商投入其中。

他說,如果陸方要真的「惠台」,讓飛行員人才流通對台灣幫助更大,台灣的「流浪機師」也能夠在大陸發揮所長;而增添高素質、有經驗的台籍飛行員,對大陸也有幫助。

航空業除了公共航空運輸,還有以休閒、體育賽事、農業噴灑、醫療救災等應用領域為主的通用航空。

中國官方曾經提出全國2800多個縣都要建立通用機場、另外還要建立2萬多個航空飛行營地的目標,發揮3000公尺以下低空領域的經濟效益。以此來看,需要投入的建設和機師都相當龐大。

不過,也有業者對於26條措施感到樂觀。廈門敦品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翁柏吉就認為,對台措施中一直很少提及通航,這次能談到航空領域是好事,「有很大的鼓勵意義」,接下來有可能對台灣飛行人才開放,畢竟大陸太需要飛行員了。

翁柏吉自2010年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在兩岸籌備成立漢南航校,也在廈門建立兩岸航空教育孵化中心。看好大陸通用航空市場,他稱自己「已經磨刀霍霍在準備了」。(編輯:賴言曦)108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對台26條 謝長廷:中國想影響台灣選舉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