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起義 經濟學人:習近平粗暴手段激怒周邊地區

2019/11/23 10:36(11/23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2日專電)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分析,中共無法憑武力長治久安,習近平對待香港的殘暴手段激怒周邊地區,令香港人憂心「昨日西藏,今日香港」,台灣民眾憂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香港起義」(Hong Kong in revolt)為封面報導,經過5個多月反政府抗爭,香港衝突越來越嚴重。最近理工大學圍城事件,大規模流血雖得以避免,但危險情勢確實升高。許多示威者至今仍拒絕離開校園,其他地區示威持續。雖然人數未如6月時一度達200萬人,但現在卻牽涉蓄意破壞和投擲汽油彈等行為。

不過,儘管行動趨於暴力,大眾對示威者的支持不減。報導指出,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是再次測試民意,以及讓建制派慘敗的機會。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無法平息眾怒,人民現在要求的是民主。然而,他們依舊無法選出行政長官,立法機關又被把持,示威將會持續。

報導認為,北京似乎並不希望動用軍隊平息動亂。內部人士稱,中共對此並不樂見。若在國際金融中心對人群掃射,後續經濟和政治代價會相當驚人。

追根究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壓手段,以及大眾對此的痛恨,就是動盪的根源。習近平說,他想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他殘暴、毫不妥協的態度,只會滋養憤怒,不僅在香港,而是在中國所有周邊地區。

毛澤東的游擊隊在1949年奪得政權時,沒有拿下整個國家。當時香港由英國統治、澳門被葡萄牙治理,台灣則被國民政府控制。西藏由佛教神權統治,新疆穆斯林也不願被遙遠的北京掌控。

報導分析,70年過去,中共仍掙扎著要建立他們理想的中國。台灣各方面都獨立,只缺了名義。明年1月的總統和國會選舉,傾向與中國分離的執政黨預料能有好表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在香港流行的口號,對訴求對象,也就是台灣選民,可能會產生共鳴。

習近平在2012年掌權以來,台灣看見他削弱香港自由、派遣戰機恫嚇。僅有少數人希望富裕、民主的島嶼被專政的鄰居吞噬,即便雙方有數千年文化共同記憶。

西藏和新疆雖默不吭聲,這是因為被嚇到不敢出聲。10年前大規模鎮壓後,中共手段越來越嚴厲。新疆在過去幾年建設系列集中營,關押約百萬人,多是維吾爾族,因為穆斯林身份而被關押。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近期揭露中共內部文件裡冷血形容,「培訓」是根除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必要手段。「經濟學人」認為,長久下來,壓制累積的憤怒總有一天會爆發。

此外,香港傳唱的口號還有「今日新疆,明日香港」。雖然僅少數人認為如此悲慘命運會降臨在前英國殖民地上,但港人對此心懷恐懼並沒有錯。

即使習近平決定不對香港動武,但他對挑戰中共強權者態度十分明確,應該被粉碎。

報導指出,中共恐怕會思考頒布更嚴格的反煽動法,並要求學生接受「愛國教育」,像是學習黨綱。中共也想知道反抗者的姓名,以便秋後算賬,讓他們生活更加痛苦。

但報導也稱,並非所有中共菁英都認同習近平,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有人洩露新疆內部文件。周邊地區的紛擾可能移轉至中心地帶,尤其當與鄰居常起紛爭時,這種可能性更高。

印度警惕中共把西藏軍事化,其他國家也密切關注中共在台海的軍事部署,其中最大恐懼是若中共武力犯台,將引爆中美戰爭。中共無法僅憑武力而長治久安。(編輯:廖漢原)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