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宣布退休:與近期政治環境無關

2019/11/26 16:51(11/26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今天宣布明年任期結束就退休,主要原因是他已過了退休的年紀,應該「退位讓賢」。他強調,這個決定「與近期的政治環境無關」。

錢大康今天發電子信給全體師生及校友,作出以上宣布。

錢大康說,在浸大4年多,工作充實,目標明確,是人生中一段難忘的歲月。有時他會很想延續這份極具意義的工作,但畢竟歲月不饒人,他已經年屆68,明年5年任期結束時,已超過一般退休年齡,所以決定退休。

錢大康表示,此時此刻,香港的大學正受到「社會風波」的衝擊。他選擇現在宣布退休,或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揣測。他決定退休,「與近期的政治環境無關」。

他強調,其實正因為社會動盪不安,他幾乎改變主意,考慮延期退休。但他的家人反對。他選擇退休,也無關壓力或工作,原因很簡單:「我已過了退休的年紀,應該退位讓賢。」

錢大康說,過去數月,所經歷的跌宕起伏,超越很多人一生的經歷。在一個多元的社會,各人持不同意見是平常不過的事。而使他最感動的,是同學、同事和校友在面對分歧時,所展現的無比包容和彈性,既關懷他人,也愛護浸大。

他說: 「我們的表達方式縱有不同,但信念相同、目標一致。包容不同的表達方式,共同爭取一致的目標,正是一個群體成熟和有內涵的表現,也讓浸大人感到自豪。」

錢大康並拜託師生,在未來一年,他仍有很多未完的工作,需要師生的支持和鼓勵。第6任校長的招聘工作已經開展,他會盡最大努力,為浸大建立穩固根基,讓下任校長能在良好的基礎上帶領浸大繼續向前發展。「我懇請大家和我一起努力,為這目標奮鬥」。

香港6月掀起反送中運動後,浸大陸續有學生參與示威被捕,錢大康數度在學生要求下,出面與警方斡旋。

11月11日,反送中發起「大三罷」升級抗爭,浸大也被示威者佔領宣告停課。

11月15日,香港9所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港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並指「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錢大康也參與聯署,被解讀為與示威學生「割席」。(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