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然氣太貴偷燒煤 中國官員強入民宅封灶台

2019/12/21 15:09(12/21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為減少空汙,中國華北地區近年強推煤改氣、煤改電,禁止冬季燃煤取暖。但因為天然氣、電費過高,一些民眾仍偷偷燒煤,使得近日官民衝突升高,甚至有村幹部強行進入民宅用水泥封死灶台。

在中國政府網的「我向總理說句話」單元裡,有一名出生在農民家庭的民眾提問表示,農村的平房保暖不佳,加上天然氣花費大,很多人家冬天不敢一直燒著天然氣供暖。有些人實在冷得不行,就又偷偷開始燒煤了;他問政府如何更好改善和解決此問題。

但是問題尚未改善,近日就傳出山西臨汾市洪洞縣大槐樹鎮南營村村民家用爐灶被村幹部用水泥填充堵死,甚至還有幹部翻牆進入居民家中強行封灶台的情況。

北京青年報19日報導,當地從去年就開始實施煤改氣工程,大約一週前,村政府人員開始進入家戶內封堵煤爐。有居民反映,對於沒有完成煤改氣的村民來說,煤爐封堵了,做飯可能都成問題。

對此,大槐樹鎮政府表示,這是為了「防止村民私自使用劣質散煤」。洪洞縣縣長楊建軍則說,封堵爐子的地區只在禁煤區,因為村幹部檢查後,有些村民還會用爐子燒煤做飯,經與村民協商後,爐灶要麼拆除,要麼用水泥封堵上。

財新網報導,居民偷偷燒煤主要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習慣,二是價格。山西是煤炭大省,幾十年來當地居民都是採取燒煤的方式取暖做飯。但3年前煤改氣實施以來,各個村居民陸續收到了禁止燃煤的通知。

當地居民稱,以往整個供暖季燒煤大概花費人民幣2000多元,但改用天然氣需要花費4000多元,燒天然氣的價格是燒煤的兩倍。這筆費用對於相對貧困的農村地方,是筆不小的開支。

中國為了減少空汙而強推的煤改氣、煤改電政策,已引發許多問題,先是2017年發生在部分工程未完成地區不准民眾燒煤取暖,導至民眾受凍的悲劇;之後又因為費用大漲且農村房屋設計不利節能,造成許多民眾捨不得取暖,或因此偷偷恢復燒煤。(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