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入侵 北京民眾憶起SARS戴口罩應變

2020/1/20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中國擴散,首都北京也難以倖免。消息發布後,北京市各醫院已啟動發燒患者篩查、發放口罩,更喚起北京民眾對2003年SARS的記憶,已有人一出門就自動戴上口罩。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市大興區衛健委今天凌晨透過微博公布,區內醫院已確認出現2名武漢肺炎病例。這2名患者被查明曾前往武漢,有發燒癥狀。根據臨床癥狀和流行病學調查,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及專家評估,獲得確認。

報導指出,這2名患者已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未出現呼吸道癥狀,病情平穩。而大興區官方已對2人的密切接觸者展開醫學觀察,目前並未發現發燒等異常情況。

北京市出現武漢肺炎病例的消息,是在今天凌晨2時44分發布,今早迅速成為北京民眾關切的焦點消息,也是各社交平台的熱門話題之一。不少網友相互提醒「出門最好戴口罩」、「醫院少去」、「市場少去」;有的微信群甚至出現「群裡有人去過武漢的嗎」的提問。

有北京民眾向中央社反映,今天上午前往協和、北大附醫等大型醫院就診時,可看見院方新設置、且較醒目的發燒患者就診指引。與平時相較,可感受到院方對發燒症狀者就醫的警戒,明顯提高。

這名民眾表示,由於武漢肺炎擴散到北京的消息一早便迅速流傳,就他觀察,上午在地鐵、醫院、早餐店佩戴口罩的民眾,較以往明顯增加。而他個人及部份友人,則是先戴上口罩才出門。

另一名民眾則指出,武漢肺炎擴散速度高於預期,且已遍及外地,加上春運已經開始,不禁讓人想起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時的記憶。但有了那時的經驗,相信民眾會比當時更懂得保護自己,最好現階段就做好戴口罩等防護措施。

新京報報導,北大附醫日前針對發燒患者,已設計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疑似觀察病例問診清單」,其中就包括「武漢市旅遊史」及「與武漢市農貿市場直接或間接接觸史」等問題。

根據報導,北京市已成立「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領導小組」,內含衛生、宣傳、網信、公安、交通、市場、醫保、藥監等單位,要求「及時溝通情況,形成防治合力」。(編輯:邱國強/賴言曦)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