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餐桌上的政治學 觥籌交錯間看兩岸領導人性格

2020/1/25 14:41(1/25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政治領袖的真實性格向來諱莫如深,令專研者難以探知。長年關注兩岸三地政治情勢的香港學者蔡子強,卻從兩岸領導人「餐桌上的政治學」出發,試圖在觥籌交錯之間,找出端倪。

蔡子強是香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近期在台出版「大人們的餐桌」一書,其中整理了全球政治領袖,以及兩岸歷任領導人的飲食偏好。這次選舉期間,他特別來台灣觀選,並接受中央社記者的專訪,暢談「研究成果」。

他認為,就現有的資料而言,以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飲食上所顯現的性格最為明顯。「毛澤東愛吃辣,就像他的個性一樣強烈」。

故總統蔣中正的飲食則呈現另一種風貌。蔡子強認為,蔣中正慣常食用雞蛋、雞湯,都是非常簡單的料理,除了因為他晚年牙齒不好,也顯見他對於飲食並不那麼講究。

蔡子強指出,自李登輝以後,台灣的總統在飲食、宴席上都著重凸顯在地特色,行銷台灣的農產品,個人色彩較淡,但仍有例外。「陳水扁的國宴菜色,就大量使用了台南的料理,某種程度就反映出他對家鄉、成長背景的情懷」。

至於中共領導人,蔡子強則表示,鄧小平與江澤民在位期間,是中國大陸經濟起飛的階段,餐飲場合多半會是會見各國政要。胡錦濤、溫家寶主政時,則開始強調回歸群眾,「他們在位10年間,每年農曆年期間都會呈現與百姓一起吃飯,甚至是親自下廚的場景」。

他表示,現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初期同樣延續了這個精神,「才會上街去吃包子」,但這種場景現在已經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強的個人權威。

蔡子強說,習近平拘謹、嚴肅的性格也體現在2015年的馬習會上。「從馬英九的回憶錄裡面可以看到,馬英九在宴席間準備了笑話,但習近平卻多聽少說,顯得相當嚴肅」,或許與他形塑權威的性格有必然關係。

總統蔡英文在這次的勝選感言中,特別強調願意重新恢復與中國大陸往來,「蔡習會」一事再度為人所討論。被問到如何看待「蔡習會」,蔡子強的態度則較為保留。

他認為,兩位領導人的個性都比較拘謹,加上民共關係本就不如國共之間密切,「假如真的見了,氣氛應該會比較尷尬」。至於兩人到了餐桌上會吃什麼菜,蔡子強則笑道「或許會有一道『辣台粉』吧」。(編輯:林克倫)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