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紀實完結 方方憂:生者忽略死者為何而死

2020/3/25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武漢即將解封之際,被譽為「武漢良心」的作家方方,封城期間撰寫的日記連載今天停筆。她接受陸媒專訪時表示,「很擔心活著的人,為了得到實際利益,把死者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

湖北省武漢市去年底傳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隨即快速蔓延,當局在1月23日起宣布封城,直到昨天才宣布預計4月8日解封。方方在1月25日到3月24日整整60天,用60篇個人日記,記錄了這場歷史性的公共災難。

財新網今天刊登與方方的電子郵件專訪,她在受訪時表示,本來今年的計畫是把手上的中篇小說寫完。「封城改變的是人的心情,看到武漢人慘烈如此,非常憤怒也非常悲哀」。

她表示,不知道疫情之後,這些人會不會白死。「我很擔心活著的人,為了得到實際利益,把死者為何而死,全都忽略掉」。

對於外界將她的紀實當作了解武漢疫情的視窗,方方則表示「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並澄清這不是戰地日記,而是受難者日記,「一個個人記錄,而且是日記式的記錄,沒那麼嚇人」。

她說,自己一直強調實事求是,該批評的就批評,該辯護的就辯護,「我又不是為了討得什麼人的歡心而記。把它定位在一個普通人在疫區中的記錄,就可以了」。

對於自己在日記中「提醒」湖北的知識分子「如果諂媚,也請守個度」,方方表示,「每一次災難面前,那些諂媚的詩文還少嗎?我說這話時,武漢已經很慘了,我心裡是有憤怒的…武漢這樣沉重的災難,可能有些人不明白,還要亂歌頌,所以當時就撂下了這樣一句話」。

方方也表示,其實除了自己,武漢有很多人在記錄,知識分子中也應該有很多人在記錄。

至於自己的批判文章近期頻遭攻擊,方方輕描淡寫的說,「不就是那些極左分子叫罵嗎?幾乎所有的極左分子都上陣了。那又有什麼用?他們水準實在太低了,只要不是明顯的違法,比方造謠或是構陷,根本就不用理他們,讓他們自娛自樂就是」。

方方還說,這些人寫罵她的文章,「都是要打賞了,人家是門生意,要賺錢,我跟他們囉嗦個什麼呢?斷什麼也不好斷人財路呀」。

被問到這次疫情對武漢人的影響,方方說,不談死者在求醫階段呼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時的慘狀,「那時的絕望感我相信是非常深的」。死者已逝,但其親人尚在,他們都共同經歷過那種慘烈的時刻。

她表示,即便不談這些最受傷害的人,光是武漢900萬市民困守60多天,也會有內心傷害,開城後或許還會有更複雜的感受,各種後遺症恐怕都會出來,對病毒的恐懼也會遺留很久。(編輯:繆宗翰/邱國強)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