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雲對外捐口罩 彭博:難脫修補中國形象嫌疑

2020/4/9 17:29(4/9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來透過向海外捐贈口罩等慈善行為,發揮協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扭轉負面形象的效用,但背後動機仍令人質疑。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馬雲卸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一職後,全球影響力卻逐漸擴大。馬雲在各樣慈善行為中扮演重要角色,且正發揮協助習近平改善中國形象的作用;這與18個月前,外界傳聞中國政府是導致他下台的原因,馬雲還得為此公開澄清的景象大相逕庭。

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日前向馬雲、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創辦人蔡崇信及中國政府致謝,感謝他們捐贈1000個人工呼吸器給紐約州。對於這批捐贈,連曾抨擊北京未提供足夠疫情資訊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讚美,稱馬雲是「我的朋友」、「我們對此非常感謝。」

到目前為止,馬雲至少捐贈1800萬個口罩、篩檢套組及其他物資給超過100個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及非洲、歐洲國家;這些善舉較易形塑中國政府的善意,中國官方直接提供協助則較引人猜疑。

美國賓州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學者朱志群(Zhiqun Zhu)表示,中國長期以來仰賴官方政治宣傳及大量海外投資,作為宣傳軟實力的主要工具;透過億萬富翁做慈善是新的手法,這對企業而言,當然也是很好的宣傳機會。

在中美因疫情究責而針鋒相對、雙方關係緊張之際,馬雲於3月16日開始使用社群媒體推特,推文內容包括宣傳馬雲基金會捐贈的物資,為美國祈禱、祝福等。他也呼籲全世界團結一致對抗病毒。

除了阿里巴巴,其他中國科技巨擘也有捐贈醫療物資給他國,包括小米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於1980年代提出「軟實力」概念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說:「中國重要的企業家若無共產黨允許,是不會有這動作的。」中國一直以來都利用政府支持的政治宣傳手段與援助計畫,來推廣中國良善形象並重建軟實力。

對於馬雲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的行為,中國外交部也給予讚賞。

有專家認為,口罩越多越好,從哪來並不重要。但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中國企業家的慈善行為通常伴隨高度政治宣傳操作,雖然很難得知像馬雲這樣的億萬富翁背後真正動機為何,但總離不開「支持中國外交政策及拍共產黨及習近平馬屁」等因素。(譯者:侯姿瑩/核稿:陳亦偉)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