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仍願移民台灣 但門檻提高詢問量下降

2020/5/26 18:59(6/3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6日電)受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2019年來台居留、定居的港人人數都創近年新高。但移民業者指出,投審會3月提高投資移民審核標準後,港人對移民來台的詢問量有減少趨勢。

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9年來台居留的港人數量達5858人,較前一年的4148人大增41.12%,是2016年以來的新高。而獲定居許可的港人則有1474人,較前一年的1090人增加35%,也是近年新高。

對於香港近年出現的「移民潮」,香港01引述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出,移民現象和社會累積不安及不滿有關,近年香港的政治環境、北京治港政策的轉變是重要因素。

近期「港版國安法」風波中,搜尋引擎谷歌(google)的關鍵字趨勢也顯示,查詢「移民」和突破中國網路防火牆的「VPN」搜尋量同時上升。

鍾劍華指,「港版國安法」的細節未明,港人擔憂自由遭打壓,既有價值受衝擊,可能會加快移民趨勢。

移民顧問鍾明桓告訴中央社記者,「反送中」爆發以來,明顯感受到港人移民台灣的諮詢量大增,初步估計較以往同期的諮詢量上升約4到5成。

但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鍾明桓指出,今年初的詢問量有所下滑,直到4月台港兩地疫情趨緩後,才回升至以往水平。

港人可依「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以投資移民、就業和就學等方式申請在台居留。

而投資移民是許多港人青睞的選項。法規規定,在台灣有600萬元以上投資,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通過者,可以申請在台居留。在台灣連續居留滿一年,就可申請定居許可,取得身分證。

但為防止「假投資,真移民」,經濟部投審會3月調整審查基準,要求港澳投資人須營運投資企業至少3年,並聘用2名以上的台籍員工。

鍾明桓說,以往申請投資移民的多是香港的上班族,對他們而言,法規調整後的申請門檻大大提高,因此投資移民的諮詢量有降低趨勢;但與此同時,也有更多港人洽詢專業移民等其它途徑。

學者鍾劍華分析,香港主權移交前的移民潮,是以持有一定資產的中年人為主,選擇移民歐美國家;而如今諮詢移民的卻是年輕人,考慮的則是如台灣等移民成本較低的國家。

他也指出,當年的移民潮帶走資產,目前的移民潮則可能帶走具專業技能的年輕人才。港府雖透過「單程證」和人才計畫吸引外地人才,但這些人並非長期以香港為家,擔心人才老化會令香港社會發展趨於保守,如何為社會注入活力和創新力,值得關注。(編輯:邱國強)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