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也反送中 港官員:將加強培訓國家意識

2020/6/8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主管公務員事務的香港高層官員近日聲稱,香港公務員也是「國家公務人員的一員」,在執行職務及思考問題時要考慮「兩重身分」,未來會加強對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及意識等培訓。

「反送中」去年中爆發後,曾有個別公務員發起集會,反對政府修定引渡罪犯條例,甚至有公務員參加示威集會,在與警方的衝突中被捕。

親政府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昨天舉行「強化管治尋找出路」圓桌會議,出席會議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會上作了以上表示。

他說,局方未來會加強對公務員的培訓,首先是要強化他們的國家觀念及意識,令公務員理解憲法和基本法訂立的憲制秩序,認識國家發展。

對於有些公務員參與違法行動,甚至公開反對政府和政策措施等,聶德權說,政府一定會按照守則和規例處理。

他說,身為公務員,支持政策是理所當然和責任所在,公務員執行好政策就是政治中立。

聶德權上述有關公務員具「兩重身分」的談話,引起外界熱議,尤其是曾發起「反送中」集會的的公務員,要求政府解釋出處。

聶德權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被問到有關談話時表示,公務員如何拿捏「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北京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至關重要,他提出有關說法是出於苦心。

被問到有關說法是否會加入公務員守則,聶德權說,希望大家不要以「陰謀論」看待事件,也不要予以「妖魔化」。

他說,公務員是按照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基本信念和原則辦事,包括奉公守法、盡忠職守,在政治中立方面要支持和執行政府的政策,但香港也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公務員考慮問題時不能單從「本土」角度出發,只思考「香港特區」,如果對大陸採取敵視和抗拒的態度,問題就會很大。

他強調,公務員並非沒有言論自由,在制定政策過程中,所有問責官員(政務官)和公務員都應該暢所欲言,但當政府作出決策後,公務員的職責就應該一心一意推動、落實和解說有關政策。(編輯:繆宗翰)109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