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出口年增7.2%優預期 分析:外貿最糟時已過

2020/8/7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7月出口年增7.2%,大幅優於分析機構之前預料。分析認為,中國外貿最糟糕時刻已過,雖仍受全球需求減緩影響,但中國快速復甦趨勢不會改變,將加速其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地位。

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公布7月進出口數據。以美元計,7月份出口年增7.2%,勝過預期的下降0.6%,也勝過6月的0.5%。進口年減1.4%,差於預期的年增0.9%,低於6月的2.7%

以人民幣計,7月中國外貿進出口2.93兆元,年增6.5%。其中,7月出口1.69兆元,年增10.4%,漲幅勝於6月的4.3%,且連續4個月正成長;進口為1.24兆元,由6月的成長6.2%縮減至1.6%。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進出口總值人民幣17.16兆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降幅較上半年縮小1.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9.4兆元,下降0.9%;進口7.76兆元,下降2.6%;貿易順差1.64兆元,增加8.1%。

其中,中美貿易總額為2.03兆元,下降3.3%,占中國外貿總額的11.8%。中國對美國出口1.56兆元,下降4.1%;自美國進口4755億元,下降0.3%。對美貿易順差1.08兆元,減少5.7%。

中國7月進出口數據大幅優於分析機構預料。路透之前綜合近30家機構預測中位數顯示,雖然復工復產陸續推進,但海外疫情反覆將擾亂經濟復甦腳步,中國7月出口可能重回負成長,為負0.2%,進口增速也將放緩,小幅成長1%。

觀察7月進出口,路透引述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中國出口成長得益於復工復產的歐洲與成長快速的東協,整個上半年,中國前4大貿易夥伴中只有對美國出口是負的。

唐建偉說,這也代表中國出口貿易夥伴的多元化,在某種程度上緩和了中美摩擦對中國出口帶來的負面衝擊。只要海外復工復產再加快,中國出口應該能穩定在正成長的區間。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則說,中國外貿最糟糕時刻已過,但後續復甦過程仍面臨逆風。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研發並大規模投入使用之前恐難看到消費、投資活動加快,外需不振將使中國外貿成長緩慢。

上海證券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需求集中於中國比例提高,這種趨勢未來仍將延續。胡月曉還指,2020年中國將再現雙順差現象,中國經濟復甦進展和在全球中經濟地位提升也將加速。(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