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全球鋼鐵業 中國寶武鋼鐵有望躍居龍頭

2020/8/17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國際鋼鐵龍頭可能易主,根據2019年粗鋼產量排行榜,安賽樂米塔爾穩居第一,中國寶武鋼鐵緊接在後,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國際需求,加上寶武收購馬鋼後產量大幅成長,今年內有望躍居首位。

世界鋼鐵協會日前發布的2019年粗鋼產量排行榜顯示,2019年的世界粗鋼產量為18億6880萬噸,第1名是位在盧森堡的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公司,產量達到9731萬噸,第2位則是中國的寶武鋼鐵集團,產量達到9547萬噸。

根據安賽樂米塔爾及寶武鋼鐵的公開資料顯示,2019年的粗鋼產量,後者已經超過了前者,但在統計中,安賽樂米塔爾的粗鋼產量包含在印度當地收購企業的粗鋼產量,因此排名未變。

日經中文網的報導指出,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寶武在去年9月中,收購中國大型企業馬鋼集團,粗鋼產量大幅成長,國際鋼鐵業「中國1強」的態勢逐漸明朗。此外,寶武鋼鐵在6月時提出,在湖北投入約200億元的計劃,增強攻勢,今年內可望超車,躍居全球粗鋼生產的首位。

報導進一步分析,受到疫情的影響,全球的汽車零組件廠的工廠紛紛停工,鋼材的需求銳減進而衝擊鋼鐵業,安賽樂米塔爾的煉鋼高爐相繼暫停運行,日本製鐵和JFE等日本企業也在4月以後暫停多個高爐的運行。

然而中國的疫情率先趨於平息,生產活動日趨活躍,政府帶頭的公共投資成為刺激產業復甦的東風,鋼材需求大增。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中國3月的粗鋼產量一度低於去年同期,但已逐步從疫情影響中復甦。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粗鋼產量創出單月新高,達9336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1%。

日經中文網引述日本鋼鐵聯盟的會長、日本製鐵社長橋本英二的評論,「中國的鋼材需求全部由國內滿足,日本企業無法分享中國的旺盛需求」,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企業一枝獨秀的局面變得更加鮮明,同時,在需求銳減的地區,日本企業和歐美企業將持續處於相對不利的狀況。

世界鋼鐵協會在6月上旬發布的世界鋼材需求預測顯示,2020年全球的鋼材需求預計將比2019年減少6.4%,降至16億5400萬噸。然而中國的需求將比去年增加1.0%,達到9億1700萬噸,不過其他主要國家都會出現雙位數減少。(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