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居家隔離管控嚴 大門裝警報器阻偷跑

2020/8/30 15:22(8/30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0日電)中國上海實施入境者「集中+居家」隔離措施已月餘,除了入境普篩外,和台灣居家檢疫相比,最大不同是,上海當局會在住家大門裝上門磁報警系統,嚴格限制送三餐外不得開門。

上海不時有境外移入的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實施一個月,看似相對寬鬆的「7天集中+7天居家」隔離措施暫無改變跡象。原本上海對所有入境者都要集中隔離14天,新措施則是在自願的原則下,符合條件者可申請第二週居家隔離。

由於到達上海第一天就已經填妥居家隔離申請表,因此住家所在的居委會早已在住家大門上安裝好門磁報警系統。負責的居委告訴記者,居家隔離期間,每天除了社區保安協助送上的外送餐點外,不可以開門。

那麼,如何判斷是「必要性的開門」?在關上大門與居委說再見之前,最要緊的是先掃碼加入微信裡的隔離群組。原來,送上三餐前,社區保安都會在群裡通報一聲,居委看到了便會向派出所報備。

大疫當前,無論是上機前、下機後的登錄微信申報、健康碼或是門磁警報器等,都是中國人擅長「人防加技防」的例子。

就「不能隨意開門」這一點來說,第一週住在隔離旅館恐怕還沒居家隔離那麼嚴格。不過,上海的居家隔離仍表現出對隔離者必要的信任,因為當事人每天必須自己量體溫兩次並在群組中報告。

上海的防疫壓力,從集中在機場和旅館,到部分轉移到社區,基層人員自然戰戰兢兢。不過,為了降低社區承擔的感染風險,所有申請居家隔離者,都必須在抵達上海的第5天,再做一次核酸檢測,檢測陰性者才可以在第8天返家隔離。

不少等待返回上海工作的民眾還在觀望,究竟選擇14天都在旅館隔離好,還是第二週居家隔離好?

住隔離旅館一天含三餐的費用約在人民幣400到500多元(約新台幣1700元到2200元),如果不需要考慮這些成本,旅館的好處是三餐都有人自動送上。不過,目前隔離旅館都不接受市面上的點餐外送,如果吃膩了只能花費相對更貴的金額點旅館的其他食物。

居家隔離的優點,節省成本之外,則是在相對熟悉的環境中生活,透過點餐App三餐也有更多選擇。

此外,居家隔離者返家隔離前以及結束兩週隔離前都要做篩檢,比在旅館集中隔離者要多做一次。如果沒有上海戶籍或上海的居住證,每次需負擔檢測費用120元(約新台幣500元)。在機場所做的入境檢測則無須付費。(編輯:吳柏緯)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