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送員被迫搏命 平台業者多給8分鐘彈性時間

2020/9/10 12:55(9/10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外送員被平台壓榨時間搏命送餐,近日在中國大陸引發關注後,中國最大外賣平台「美團」昨天宣布要優化配送系統,給外送員留出8分鐘彈性時間,以更好保障「外賣小哥」的安全。

「人物」雜誌8日在微信公眾號刊發題為「外賣騎手,困在系統裡」的調查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外賣平台的即時智慧配送系統不斷壓縮時間,外送員疲於奔命,導致他們違反交通規則、與死神賽跑,淪為高危職業。

報導點名大陸兩大外賣平台「美團」、「餓了麼」的演算系統,並引述一名做過3年的美團配送站站長指出,2016年到2019年間,他曾3次收到美團「加速」的通知:2016年,3公里送餐距離的最長時限是1小時;2017年,變成了45分鐘;2018年,又縮短為38分鐘。

這篇調查報導在大陸迅速引發輿論關注,業者遭到嚴厲批評。

「餓了麼」9日凌晨率先回應,表示將新增「我願意多等5分鐘/10分鐘」按鈕,如果客戶不是很急,就可以為外送員提供更長的配送時間。但推出後,卻引發諸多負評,「餓了麼」遭控不願多給時間,還試圖把矛盾轉移給外送員與消費者。

對此,「美團」9日下午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稱,大家對外賣小哥、平台系統的關注、意見和建議都收到了。「沒做好就是沒做好,沒有藉口,系統的問題,終究需要系統背後的人來解決,我們責無旁貸」。

「美團」宣布,要更好優化系統,每一單外賣,在為用戶提供準時配送服務的同時,調度系統會給外送員留出8分鐘彈性時間。

聲明稱,外送員申訴功能將升級,對於因惡劣天氣、意外事件等特殊情況下的超時、投訴,核實後,將不會影響外送員的考核及收入。

「美團」並表示,將增強配送安全技術團隊,重點研究技術和演算法如何保障安全;正在研發的智慧頭盔將全力加大產能,透過藍牙與手機相連的方式,讓外送員說話即可完成操作,並可以透過App即時測速。

對於外送員的獎勵模式,「美團」也表示將從送單獎勵轉向綜合考慮合理單量區間及安全指標的獎勵,讓外送員在保障安全的同時,獲得更實際的回報。(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