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日報批美造成雙方困境 企圖阻斷中國發展

2020/9/20 13:38(9/20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美對立未見緩解,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刊登署名鍾聲的評論,指中國無意挑戰取代美國,也無意和美國全面對抗;並指中國致力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

這篇題為「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一以貫之」的文章重申,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困難「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目的是「企圖阻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甚至不惜一再突破底線。

文章指美國詆毀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泛化國安概念打壓中國企業,無端設限甚至驅逐中國駐美記者,和盤查滋擾、非法扣留在美留學人員,「美國極端反華政客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公然開歷史倒車」。

文章還引用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 )當年訪問中國時的翻譯傅立民(Chas W. Freeman, Jr.),2019年6月在布朗大學的發言表示,美國似乎鐵了心要維持自己的超然地位,「不是透過改正問題和強大自身,而是透過給中國下絆子、上銬子,來達到目的」。

文章強調,中國和美國打交道不是一兩天,「面對外部壓力,中國什麼時候低過頭、彎過腰」?重提中國在當年韓戰「不畏強敵,保家衛國」,又指30多年前美國對中國進行大規模制裁、美國國國會通過20多項「干涉中國內政的議案」,但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毫不妥協。

文章指,面對美國的種種「霸凌」,中國多次闡明原則立場,並將繼續作出必要回應。

話鋒一轉,文章也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但中國絕不會吞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

文章稱,中國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致力於同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從來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始終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文章最後強調,中美關係的明天,取決於今天的正確選擇和行動,指中美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需以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為念,「美方應當建構客觀理智的對話認知,制定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採取有利於雙邊關係重回正軌的行動」。(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