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北首出明令禁餐飲浪費 設最低消費可罰4萬元

2020/9/26 14: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在中國新一輪「光盤行動」中,河北省成為首個通過新法禁止餐飲浪費的省市;而餐廳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或設最低消費,最高可罰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3萬元)罰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要求立法禁止餐飲浪費行為,各地紛紛出奇招推行「光盤運動」,而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規定」,成為首部聚焦於餐飲浪費的地方法規。這份新規定將於11月起實施。

這份規定共有37條,其中指餐飲經營者若不建立提醒顧客節約的制度,最高可罰款500元。若餐飲經營者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或設置最低消費,不改正者將處人民幣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規定也針對媒體作出限制,禁止廣播、電視和網路平台提供者製作傳播「假吃催吐、量大多吃、誇張獵奇、暴飲暴食」行為。情節嚴重者將被罰款,並可責令暫停業務。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獨立學者吳柞來指出,河北是鄰近北京的農業和人口大省,背負龐大的糧食供應壓力。

他說:「中央把糧食問題下壓到地方政府,每個地方政府的糧庫都要達到一定儲存量。地方政府現在是全力配合,把壓力壓到民間社會」。

除了河北,廣東省廣州市近日也正訂立類似法規。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近日公布相關法規的「徵求意見稿」,其中將每年8月第一週定為「反餐飲浪費宣傳週」,並規定餐飲經營者要主動勸告過量點餐行為。

規定同樣要求餐廳不得設定最低消費額,否則最高可罰1000元罰款。

習近平8月11日做出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強調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一些分析認為,中國今年遭受嚴重水患的風災,衝擊農業收成,因而讓糧食安全議題再受關注。(編輯:沈朋達/賴言曦)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