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後秋蟹登場 養殖業者變通強化銷售

2020/10/28 14:58(10/28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8日電)10、11月正當秋蟹肥美季節。除了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上海崇明清水蟹近年也興起,搶占龐大商機。雖然COVID-19疫情對河蟹產量沒有影響,但仍考驗業者在養殖和銷售上的變通。

大閘蟹和清水蟹其實是一樣的,學名中華絨螯蟹,或稱河蟹。10月20日,崇明清水蟹開捕,業者開心將產品上市的背後,其實有應對疫情的各種努力。

上觀新聞報導,2月是在蟹塘裡種水草、放蟹苗、消毒的關鍵期,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原本從江蘇、安徽引進的水草無法運到上海。上海養蟹業者黃春表示,他只好自己請教專家,用專業手法養殖水草。

此外,當時有些員工在疫情防控期間無法返回上海,黃春只好緊急招募本地員工,花半個月培訓養蟹知識。

在銷售方面,黃春的蟹莊有加工產品蟹粉,以往主要是出口及供應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班。其中一家航空公司往年都要訂購10噸蟹粉,但今年訂購量只有一半。

為此,黃春調整銷售通路,將蟹粉改為多種小包裝,甚至另外開發多種商品,透過電商及連鎖餐飲企業銷售,減少疫情對加工品銷售的衝擊。他預估,今年會賣掉30噸蟹粉,明年更看好崇明區舉行的中國花博會帶來遊客,預估可賣50噸。

據報導,崇明河蟹曾經予人個頭較小的印象,2008年當地改進養殖模式,2010年上海市啟動河蟹產業體系建設,2013年崇明清水蟹開始在國內外市場走俏。2015年,上海海洋大學、上海市水產研究所、上海市崇明縣水產技術推廣站等單位聯合申報的「江海21」,還被審定為中華絨螯蟹新品種。(編輯:沈朋達)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