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出貨量才超越蘋果 小米賣股集資40億美元

2020/12/2 18:11(2021/1/15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今天突然透過股市集資近40億美元,引發市場關注。小米則透過公告稱,增加發行股票所募得的資金將用於業務拓展、增加市場份額、生態系統投資等。

小米今年異軍突起,市場研究機構IDC與Canalys的統計都顯示,2020年第3季,小米的全球手機出貨量已經超越蘋果,排名全球第3,市場占有率超過13%。排名前二的依舊是三星、華為。

綜合路透社(Reuters)、新浪財經報導,在香港上市的小米2日上午發布公告稱,該集團的股份和債券於上午9時1分起短暫停止買賣。

由於小米臨時停牌(暫停交易),卻未披露原因,引發業內猜測。小米股價停牌前報港幣26.15元(約新台幣96元),從年初迄今累計已上漲143%。

2日午間,小米再公告稱,擬發行8.55億美元2027年到期的可換股債券,初步可換股價港幣36.74元,並同意以港幣23.7元配售10億股的股份。通過股份配售淨融資31億美元。兩項合計融資近40億美元。公司股票於下午1時恢復交易。

小米巨額集資,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折讓9.4%,且配股籌資31億美元,對市場沽售壓力嚴重。下午1時開盤後,小米股價瞬間暴跌11%,最後收盤報24.3元,跌幅7.075%,一天市值就跌掉近500億元,遠比今天要募資的金額還多。

報導引述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分析師溫傑表示,雖然在高價位配股是正常情況,但也反映小米急需資金,影響投資者信心,不利短期股價。

也有投行分析員表示,小米此次集資規模龐大,「幾乎成個IPO」,相信是為爭奪手機市場份額而加速發展,籌集資金也合理。(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