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未未推港抗爭紀錄片 捕捉「反送中」運動實景

2020/12/19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推出紀錄片Cockroach(蟑螂,港譯曱甴),除記錄香港「反送中」街頭抗爭情形外,也採訪了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人。還有港警受訪時坦言,不為自己的工作自豪。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報導,早在去年6 月份,艾未未就已派出拍攝團隊,用半年的時間採訪香港「反送中」運動,並在前線採訪抗爭者。這部紀錄片記錄了多場街頭巷戰,及香港理工大學圍城的事件。

此外,「曱甴」也紀錄了香港年輕抗爭者如何運用人行道地磚、燃燒彈及雷射筆等工具進行抵抗。

不僅如此,製作團隊還採訪到2名曾與抗爭者對峙的港警,他們都坦言,不為自己的工作自豪。其中一人更直言,「誰願意當路瑟(Lex Luthor,電影「超人」中的反派角色),每個人都想當超人,但這就像劇本,我們有角色要演。」

報導引述艾未未表示,中國人過去認為香港人只懂賺錢跟拍功夫片,「沒有嚴肅的文化」。然而「反送中」運動顯示香港人才是有文化、追求烏托邦並願為此抗爭的一群人。

艾未未說,「這些人在世界中是特別的,因為他們敢挺身對抗中國,這是多數人不敢做的」。

但艾未未說道,「曱甴」同時也表達了香港正在「中國大陸化」(mainlandisation),這已成為香港無法避免的命運。「中國當局擁有很多錢,但即便沒有,他們也會全部投入,藉警察及宣傳的力量達到維穩與控制」。

艾未未認為,香港毫無疑問的會被中國吸收,「也許它會變成新疆,又或者它會變成上海。它不會變成抗爭者所希望的樣子」。(編輯:賴言曦/吳柏緯)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