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預測:拜登上台 中國國際處境將趨艱難

2020/12/26 14:09(12/26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位在香港的中國智庫「香港全球化中心」25日預測,中國2021年將面臨較艱難的國際處境,原因是「川普主義」持續影響美國政治,加上拜登政府「專業外交、精準打擊」的風格所致。

這項預測指出,拜登政府將把對中國的重點放在「改變中國」上,透過「改變中國」的思維方式和模式,試圖獲得美中關係整體穩定。但這顯然與中國現有政治價值觀和戰略取向產生結構性衝突。由此演變,中國與俄羅斯結成「準軍事聯盟」的可能性將大增。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由電視評論員邱震海及香港浸會大學2019年4月創辦的「香港全球化中心」,25日發表「2021年度十大預測」,從政治、經濟、社會3大領域的10個角度,預測未來一年的全球形勢,以及中國將受到的影響。

這一預測所提的「政治前景」是,川普主義加上歐美加強協同,將導致中國處境艱難。其中第1項就是,拜登(Joe Biden)政府呈現「過渡性」,「川普主義」將繼續大行其道,拜登的4年任期只是一個「過渡性弱勢總統」任期,難有作為。若問題無法解決,2025年上台的將是另一個川普(Donald Trump)式的民粹總統。

第2項則是拜登對中政策將呈現「專業外交,精準打擊」風格,美中關係進入「敏感調試期」。如同前述,拜登的「改變中國」策略與中國現有政治價值觀和戰略取向有結構性衝突,但烈度將低於川普時代。本質上,只是美中關係未來幾十年呈整體下降趨勢中,一個「短暫的技術性調整」。

而這一調整若能成功,美中關係2025年後尚能獲得喘息,否則將為2025年後的美中關係「斷崖式下降」,埋下隱憂。

第3項是2021年中國將面臨「空前敏感、艱難」的國際處境。理由是拜登上任後,美國將較為迅速地重歸全球領導者之位,西方世界協調能力將整體加強,歐洲、日本在外交上向美國大幅度傾斜的意願和可能性,都將大幅提升,在對中戰略上,加強協作將成為趨勢和常態,而東協、拉丁美洲被迫選邊站的艱難處境將更凸顯。

第4項則是全球軍事重回結盟時代,印太區域軍事衝突風險抬升。全球軍事布局將逐漸呈現以美國和中俄為核心的兩極陣營,軍力將重點集結在印太區域。在多國軍事力量糾纏下,印太區域的軍事衝突風險驟升。

其中,美國力求重返太平洋第一島鏈的軍事威懾力,並拉攏日本、澳洲、印度在台海、南海和東印度洋更頻繁地聯合軍演,「亞洲小北約」將得到實質性強化。因此,中俄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加強,兩國將在環太平洋、北印度洋進行軍事對等部署和軍演。尤其是台海局勢日趨緊張,中俄結成準軍事聯盟的可能性將大增。

相較於政治上的艱難,這項預測的經濟前景則是「東邊日出西邊雨」,中國2021年在經濟領域反能取得一定程度優勢。其中,奉行多邊主義外交的拜登將「有條件放鬆」川普對中國的關稅政策。同時,由於中國有效控制疫情,2021年的經濟情況會比其他開發中國家「明顯好很多」。

至於社會前景,這項預測認為,疫苗將引發新的地緣戰略衝突。其中2021年全球疫苗接種將遇到阻礙,全球絕大部分人口仍將處於未接種狀態。但中、俄、美、英、德等有能力研發疫苗的國家將努力展開「疫苗外交」,爭取落後國家政治支持,供需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將因此產生變動。

此外,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快控制住疫情的主要經濟體,中國抗疫模式的「優越性」和西方民主模式的「失敗性」,將成為了輿論上爭論的突出話題。而中國實施的行程碼、實名制等個人資訊採集行為,將在世界範圍內進一步推廣,並拓展至社會生活的其他方面。(編輯:沈朋達)109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