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放軍軍艦進駐香港市區水域 停泊維多利亞港

2021/2/4 15:19(2/4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4日電)中國解放軍軍艦已開始在香港市區維多利亞海港停泊,在此之前,解放軍軍艦只停靠在遠離市區的昂船洲基地。

在金鐘解放軍駐港總部附近的一個軍用碼頭,今天停泊了一艘解放軍護衛艦,在維港特別顯眼。

這個軍用碼頭屬於解放軍,去年9月底由港府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使用,不知從何時起,解放軍軍艦開始在這裡停泊。

這個軍用碼頭位於港島金鐘和中環之間,距離岸上的解放軍總部約有200公尺,中間被馬路及公園阻隔。

香港主權轉移以前,這裡原是英軍總部及海軍基地,兩者相連,其軍用碼頭以英軍艦隻「添馬艦」命名。

英國撤出香港後,把所有在港軍事設施移交給解放軍,但不包括金鐘海軍基地,原因是當時港府在這裡填海,以配合市區建設發展。

不過,港府根據中英之間的防務協議,同意在完成填海工程後,將會在解放軍總部外重建一個碼頭供其使用。

香港主權移交後,曾有泛民主派人士反對把碼頭交給解放軍使用,但未能成功。

去年9月29日,港府完成碼頭建造並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使用。

今天在碼頭停靠的軍艦舷號為「596」,網上資料顯示,它是惠州號,屬056型護衛艦,在廣州黃埔製造,2013年7月1日在港舉行入列命名儀式,之後常駐香港昂船洲基地。

現場所見,位於維港的解放軍軍用碼頭有鐵網圍封,大門緊閉,但碼頭和艦上都有軍人把守,戒備森嚴。(編輯:翟思嘉)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