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越來越老」 官方統計5年內老年人口逾3億

2021/2/26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越來越老」。根據中國人社部統計,未來5年,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幅減少3500萬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除加快改革養老保險制度外,也研議提出延後退休方案。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副部長游鈞、李忠都出席,說明就業和社會保障的議題及相關政策。

根據國新辦官網發布的文字實錄,游鈞在回答有關高齡化與延後退休年齡的議題時表示,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顯得十分明顯。

游鈞指出,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在2019年已經達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高,已經超過了80歲。到2019年底,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經達到18.1%,預計「十四五」期間(2021-2025),中國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這樣的變化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影響深遠。

除了人口老化之外,游鈞指出,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也逐年下降,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而且減少幅度逐漸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會中有陸媒提問時詢問,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的進度。

游鈞說明,建立多層次的養老保險體系,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目前第一層次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基本健全;第二層次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制度初步建立;第三層次的個人養老金制度雖然尚未提出,但已經有初步思路,將會盡早提出、實施,滿足多樣化需求,保障老年生活。

對於延後退休年齡的相關規劃,游鈞稱,延後退休年齡是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世界主要經濟體的退休年齡普遍都在65歲以上。人社部正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的改革方案,借鑒國際經驗並充分考量中國國情文化,聽取各方面意見、凝聚社會共識,確保方案提出後平穩可行。(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