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記者轉駐台灣 中國外交部再批倒打一耙

2021/4/1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前駐中國記者沙磊因受到人身安全威脅,調派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批評沙磊「倒打一耙」,並稱不能接受他「擺出了一副受害者的架勢」。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3月31日證實,沙磊(John Sudworth)已調派台灣。沙磊則說,最近中國當局對BBC展開猛烈文宣攻勢,甚至針對他個人,令他深感危險而選擇離開。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會中繼續批評沙磊沒有遵守中方有關規定,履行必要離任的手續,「他走了也就走了,問題是(他還)反咬一口,倒打一耙,不但自己咬,還糾集了BBC和所謂的FCCC(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聲明,擺出了一副受害者的架勢,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華春瑩說,BBC近年「在涉疆問題上炮製了大量不道德的假新聞和虛假信息」,中方多次提出嚴正的交涉,「但是沙磊不但沒有改弦更張,反而變本加厲,現在甚至企圖利用突然離境事件來訛詐威脅中方。莫名其妙!這恰恰反映出沙磊本人的人品和BBC作為一個『百年老店』的可悲。」

對於沙磊的情況,設立於北京的FCCC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沙磊在過去兩年間只能拿到一系列1至6個月不等的短期簽證,使他在北京的生計長期受到不確定影響。

FCCC並敦促中國恪守其承諾,促進外國記者在中國暢通無阻的報導,也呼籲中國當局制止對個別記者和外國媒體的危險人身攻擊。

華春瑩今天則說,FCCC是一個「非法組織」,中方從來沒有承認。她並指FCCC的聲明「也是一個很好的以偏概全、黑白顛倒、倒打一耙的反面教材」。

她說,沙磊全家在中國已經9年,「他同為記者的妻子也一直是持一年有效期的記者證,如果中方真的威脅了他,他全家怎麼能在中國待上9年」。

華春瑩並反指所有中國駐美國記者現在必須每三個月重新遞交一次簽證申請,並且每申請一次就要多付455美元。「相比之下,外國記者在中國應該感到幸運,對此他們心知肚明,但卻裝聾作啞。」

她最後說,「你可以不喜歡中國,但是不允許對中國肆無忌憚地造謠抹黑和攻擊,如果一些西方媒體繼續將意識形態凌駕於真實之上,這必將進一步加速西方媒體信譽的破產。」(編輯:吳柏緯)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