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壓再起 中國女權運動人士憂「政治污名化」

2021/4/16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女權運動近期在各大社群平台面臨新一波打壓,除了多名運動者微博帳號被刪,豆瓣也解散了10多個女權主義相關的小組。一些運動人士認為,中國女權運動已被貼上「政治污名化」的標簽。

德國之聲中文網15日報導,中國女權運動過去數週再次受到嚴重打壓,除了有20多名女權運動人士的微博帳號被禁言或刪號,另一個社群網站豆瓣也在12日晚間突然解散10多個與女權主義相關的小組,聲稱這些小組「含有極端主義、激進時政和意識形態的內容」。

同樣受到這波打壓波及的知名中國女權運動人士呂頻告訴德國之聲,雖然無法清楚判定社群平台是自發性作法或來自政府授意,但中國目前很明顯也已沒有任何社群平台是對女性或女權議題友好的。

她認為,「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女性主義的共同群體無法聚集」,雖然人們還是會使用網路,但在網上相互的失散會大大削弱女權運動的力量。

據表示,這波對中國女權運動的打壓源於女權運動人士肖美麗在網上分享制止他人吸菸而起。肖美麗3月在成都一家火鍋店用餐時,因制止鄰桌客人吸菸與對方發生衝突,過程中她除了受到言語攻擊,甚至遭潑灑火鍋油。

肖美麗事後將相關影片上傳網路,並寫下事發經過,呼籲中國民眾不要在公共場合吸菸。

當事人與肖美麗私下和解後,肖美麗的微博帳號卻開始收到許多私訊,其中有用戶對她做出人身攻擊,稱她是「女拳」,還指控她是港獨。肖美麗出面否認相關指控,但她的微博帳號與網路商店仍被關閉。

數名中國女權人士開始聲援肖美麗,但他們的微博帳號不久後也開始消失。其中一個被封號的女權運動者梁小門13日在網上發出公開信說,自從她公開聲援肖美麗後,她的微博帳號每天收到上百條與「惡毒與厭女的人身攻擊」的相關訊息,「在沒有發布任何違法內容的前提下,我的微博因為大量的網暴和舉報而被炸號」。

她表示,已於本月13日在北京市互聯網法院對新浪微博提訴,要求恢復她的微博帳號。

梁小門提到,截至13日,微博已有20多名女權博主被炸號,數字還在增加;而豆瓣上眾多以女性為主要成員並且關注女權議題的小組被關閉。「好不容易通過互聯網凝聚在一起的女性,忽然遭到了全互聯網海嘯般的打擊,被集體噤聲。女性好不容易開拓的線上公共空間,被毫不留情地封殺」。

微博13日公開聲明回應梁小門說,她與另外數名女權運動者的帳號發布涉及「違法有害信息」。

此外,聲明雖重申微博是公開平台,應「容納各方不同的看法觀點」,卻寫道「但開放不是無序,暢所欲言也必須和歪曲事實、造謠等行為嚴格區分」。(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