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台灣屢傳捷報 國台辦:台商赴陸才是趨勢

2021/4/28 1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近年台商回流,投資台灣3大方案達新台幣1.2兆元。對此數據,國台辦稱赴陸投資才是趨勢,今年首季台商在大陸投資的家數年增3成;對台積電拓展南京廠產能議題則稱,依相關規定處理。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做出上述表示。

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4月23日,投資台灣3大方案一共帶動862家企業回台投資,總金額約新台幣1兆2165億元,預估創造10萬1832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8家企業排隊待審。

對於這項數據資料,馬曉光在會中表示,「含有特別的政治動機和內宣考慮,大家聽聽就好」。他並稱,當前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發展保持穩定成長的趨勢。

馬曉光引述大陸商務部的統計資料指出,今年第一季,在大陸新設的台資企業共1195家,年增33.4%;實際投資金額3.3億美元(約新台幣92億元),年增29.9% ;若加計經第三地轉投資,新設台資企業有1214家,年增32.4%;實際投資金額9.1億美元,年增80.7%。

馬曉光會中也不忘向台商喊話,稱大陸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仍會是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台積電近期召開臨時董事會,並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將在南京廠擴充28奈米製程的產能,不過大陸內部有不同意見認為此舉將會排擠中芯的28奈米製程,呼籲官方應正視競爭帶來的問題,並保護大陸企業。

馬曉光對此表示,關於台資台企赴陸投資,均有完備的法律、法規和管理機制。至於個案的情形,將由相關部門科學評估,並依法依規處理。

對於台積電拓展南京廠產能一事,經濟部22日也罕見發出聲明強調,經濟部與台積電溝通順暢,對台灣產業用電需求都會預先掌握,包含台積電先進製程設廠等主要用電,都在規劃內。

經濟部強調,台積電整體的產能分布,在台生產佔比達9成,而且台積電在南科的3奈米廠去年才舉行上樑典禮,並將投資達新台幣2兆元。(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