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看全球疫情:各國領導力高下立判

2021/5/5 18:21(5/5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共黨刊「求是」日前刊出總書記習近平年初時的講話。他說,當前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而從疫情全球大流行來看,「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

「求是」網站4月30日刊出這篇題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文章,是習近平1月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19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的講話。

據發布,習近平提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而這個趨勢看來會延續下去。

他接著表示,這次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習近平認為,中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他在講話中不只一次引用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話,像是:「無論處於怎樣複雜、嚴重、慘苦的環境,軍事指導者首先需要的是獨立自主地組織和使用自己的力量。被敵逼迫到被動地位的事是常有的,重要的是要迅速地恢復主動地位。」

習近平引用上述這段話稱,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就能發展下去,「沒有任何人能打倒我們、卡死我們!」

他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

習近平還表示要注意防範一些認識誤區,不能片面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就主張在對外開放上進行大幅度收縮;也不能片面強調「國內國際雙循環」,就不顧國際格局和形勢變化。

他還說,不能一講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就以為是什麼都要自己做、搞重複建設,專盯「高大上」項目,不顧客觀實際和產業基礎,結果成了「爛尾」項目。對照先前中國有多個半導體公司還未正式投產就爛尾收場,這番話似意有所指。(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