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站志工備份疫情文章 被求刑15個月

2021/5/11 17:45(5/11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1日電)「端點星」網站去年備份大量遭中國官方刪除的疫情文章後,被控「尋釁滋事罪」的網站志工陳玫、蔡偉今天出庭。家屬轉述,檢方建議量刑1年3個月,兩人當庭認罪,但未宣判。

陳玫、蔡偉的案件今天上午9時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溫榆河法庭開庭。庭審結束後,陳玫家屬陳堃在推特(Twitter)轉述陳玫母親旁聽時記下的庭審過程。

據轉述,庭審約100分鐘就結束,沒有當庭宣判。陳玫、蔡偉兩人都穿防護服,帶護目鏡,只能聽到聲音,看到眼睛,無法看出神態和精神狀況,並全程戴著手銬和腳鐐。

推文表示,檢方在庭上指控蔡偉是「端點星」的搭建者,陳玫是管理員,並指網站上有許多不實訊息,「煽動人心,侮辱國家領導人,對國家領導人和國家形象造成負面影響」。

推文提到,陳玫、蔡偉都當庭認罪,而檢方建議刑期是1年3個月,但法官沒有當庭宣判。

推文表示,陳玫透過官派律師向家人轉達,如果判決結果和量刑建議相符,他就不會上訴;如果嚴重超出建議刑期,他會提出上訴。

而這名官派律師則告訴陳玫母親,從開庭情況來看,超出建議刑期的可能性不大,緩刑的可能性也不大,有可能會實刑。

「端點星404之聲」臉書(Facebook)專頁中午則發文表示,有多名網友在庭外等候,關心詢問兩人父母庭審情況,有女性網友向陳玫的母親送花。

「端點星」網站是一個建立在GitHub開放平台的站點,用多人協力的分散方式,備份在微信、微博上被刪除的文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嚴重肆虐期間,「端點星」備份了大量不符合中國官方主旋律的文章,例如武漢中心醫院醫師艾芬「發哨子的人」專訪等。(編輯:邱國強)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