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都高中生墜亡 官媒報導釋疑讓事件降溫

2021/5/13 12:17(5/13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成都高中生墜樓近日在中國網上掀起激憤情緒並引發警民衝突。中國官媒新華社凌晨發出報導,針對事件各項疑點「還原真相」,並指相關部門回應不足,應「避免個體事件釀成嚴重輿情事件」。

成都市第49中學高二林姓學生9日在學校墜亡。他的母親在社群平台微博上發文,不滿校方在事發兩小時後才通知家長,第一時間要求看監視器畫面被拒,並稱兒子墜樓的關鍵監視器畫面不見。網上更傳言,有學校老師因林同學占用自己孩子的留學名額而推他下樓。

這起事件釀成網上風暴,但當地調查組和警方卻只發出兩份簡短通報,不但未能釋疑,反而更加劇民眾不滿。根據網上熱傳的畫面,成都49中學校門外11日晚聚集大批抗議民眾,隔著警方的封鎖線不斷高喊「真相」,多名警員還衝入人群抓人。

新華社今天報導,成都市公安局負責人指出,從林姓學生離開班級教室到墜樓,整個過程監控影片連續完整,林姓學生的父親等3人也在10日查看了全部監控錄影。

由於死者生前攀爬進入的平台屬於無人活動區域,未安裝監控,所以當中有12分鐘的畫面都沒有看到他。但監控器仍有拍到林姓學生墜樓的身影。

儘管林母先前表示,自己的孩子對學習很有自信,「之前沒有發現任何異樣」,但監控器畫面顯示,死者在墜樓前疑似曾手持一把刀具數次割左手腕,中間表現出垂頭、搖腦、情緒低落。

警方調取林姓學生生前使用過的手機資料發現,去年6月,和好友在聊天中就有跳樓的想法,今年5月也在聊天中說出自我貶低的言論。

對於家屬在事發後約兩個小時才接到校方通知,報導引述學校安全中心主任米平說,因學生頭部受傷嚴重導致辨認困難,且班導師當天手機放在家裡,查找家長聯繫方式花了一些時間,所以較慢與家長聯繫。

報導也針對網上傳言澄清,指救護車即時出發未延遲,遺體至今仍在殯儀館未被擅自火化,不存在學校老師的孩子跟林姓學生競爭出國留學名額的情況。

報導引述「有關人士」說,相關部門應正視輿情關切,及時披露更多事實,主動回應,避免由個體事件釀成嚴重輿情事件。

在新華社發出這篇報導後,陸媒對此事的報導主要轉向檢討學校和警方的回應作法,而非質疑事件本身疑點。

紅星新聞評論,仔細審視此次事件中的輿情應對表現,「該說不說」的背後還是怕說錯、怕被噴、怕追責思維作祟,「實質是對『過不了互聯網(網路)』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的認知不到位」。(編輯:張淑伶/吳柏緯)1100513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