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整頓新媒體 回形針和大象公會遭多平台封號

2021/7/15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5日電)中國持續整頓新媒體,科普新媒體「回形針」和「大象公會」在多個網路平台上的帳號近日被封,他們曾發布過引爭議的內容,5月起陸續有涉及女權和LGBT權益的媒體帳號遭停用。

2家新媒體遭封號的具體原因還不明,但之前有網友指「回形針」的前員工任職於美國軍方單位;「大象公會」則曾發布過袁隆平被「造神」的文章,都引發輿論討論。

「回形針PaperClip」是一家創立於2017年的科普影片新媒體,「大象公會」則是由「鳳凰週刊」執行編輯黃章晉於2013年創立的社會科學科普新媒體。

陸媒觀察者網報導,14日有網友發現「回形針」和「大象公會」及其創辦人黃章晉在微博、B站(bilibili)等多個平台上的帳號已被封禁或停用。

目前已搜尋不到「回形針」在B站、微博等平台上的帳號;「大象公會」的微博內容被用戶設為「不可見」,黃章晉的微博帳號則消失。另外,「大象公會」的微信公眾號遭投訴,已被屏蔽所有內容,停止使用。

目前仍不知道2家新媒體被封號的具體原因。

不過據端傳媒報導,「回形針」曾於2020年發布一則影片,探討中國肉蛋奶市場的發展,和巴西熱帶雨林被破壞的關聯,引起一些輿論不滿。

今年6月,名為「賽雷話金」的網友發布一則影片,聲稱「回形針PaperClip」的一名聶姓前編輯目前任職於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另一名季姓編輯則多次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反華言論」。

當時「回形針」表示,2人已經離職,但相關「踐踏民族感情、突破道德底線」的言論失察,是嚴重失職,將邀請主流媒體資深專家擔任主編,把關內容導向。

而「大象公會」曾於2018刊載一篇由黃章晉署名的文章,討論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的「造神」經過。袁隆平今年5月過世時,文章再受關注。

「大象公會」2014年也曾被微信封號,當時黃章晉表示,以後可能要遠離敏感題材。

近期不斷有新媒體疑因發布敏感議題內容遭整頓。「全現在」的微信公眾號在5月17日被封號,據了解,事緣他們曾發表一篇文章,報導在內蒙古一座山頭上,掛了700幅寫著針對女性的網路暴力詞彙布條的行為藝術。

7月6日,微信大規模停用大專院校LGBT(多元性別)議題學生社團及個別社會組織所屬的微信公眾號,更引發國際關注。(編輯:楊昇儒)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