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選委會泛民選民人數大跌 選特首影響力續降

2021/7/19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將於9月改選,據公布,泛民主派在選委會多個界別的選民人數急跌,預料泛民選委人數也會隨之大跌,對於選舉特首的影響力進一步下降。

香港選舉事務處昨天公布選委會5大界別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共有7891名投票人,較5年前急跌97%,當中分為個人選民(2547人)和團體選民(5344個)。

綜合本地媒體的報導,本屆登記投票人急跌的主因,據信是泛民支持者未登記。以過去泛民票倉的會計界為例,新登記選民由2萬7000人,下跌至39人。

此外,由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合併的「醫學及衛生服務界」,投票人由過去5萬2000人,減至80人,當中約40人是以醫院名義登記的團體選民。

泛民一向占優勢的科技創新界(前稱資訊科技界)的選民人數也由1萬2000人,大跌至54人。

一般認為,在當前政治氛圍的壓力下,泛民在選委會多個界別的投票人急跌是意料中事,預料屆時泛民當選的選委不會多,選舉特首的影響力進一步下降。

明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儘管登記的選民大減,預料北京中央仍會督促選民投票,以推高選委會的投票率。

經過「反送中」運動的衝擊及北京中央強力介入後,香港3大選舉將於今年9月起登場,首先是選委會選舉於9月19日舉行,接著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投票,特首選舉則於明年3月27日進行。

在香港出現「港獨」主張後,北京方面提出了「愛國者治港」方針,並據此徹底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以阻止北京視為「反中亂港」者藉著選舉進入權力架構。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3月底表決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前者訂定特首產生辦法,後者涉及立法會產生辦法。

根據人大的決定,香港選舉制度包括以下改變:

一、特首選委會委員由原有的1200人增至1500人,由5個界別人士組成,各有300名代表,分別是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別;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二、立法會議員由現有70人增至90人,經選委會選舉的議員占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占30人,一人一票選出的分區直選議員由35人減至20人。

三、新成立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在2016年底的選委會選舉中,泛民獲得327席,是歷屆最好的成績,而當時選委只有1200人,泛民選委因此被視為「造王者」,即雖然未能選出自己陣營的特首,但可以左右建制派候選人的選舉結果。

在本屆選委會選舉中,選委由1200人增至1500人,並可自行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但泛民選民卻大幅下跌,影響力不增反減,似乎較為符合北京期待的結果。(編輯:周慧盈)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